​(教育雜感)撐傘者 拿破崙

 有一次我在街上走著,天忽然下起了雨,我把雨傘打開等待過馬路的時候,我習慣性地拿起手機看信息,突然身邊傳來一把女聲︰「你要過對面嗎?我遮你過去。」

 我回頭一望,一位女士在問她身邊那位沒帶傘的男子。

 那男子說:「不要緊,很近。」

 那女士說:「不要緊,我遮你過去。」

 轉綠燈了,她用她的傘送他過馬路。

 我忍不住拍下了他們過馬路時的情境。每次想起那個畫面,都在催我自省:別只看自己的事情,也多看看身邊的人有沒有需要。

 回程的時候,我又在交通燈下等待過馬路我的身邊站著一個穿西裝的男士,他沒有帶雨傘。

 轉綠燈了,他沒有動。

 我問他:「是要過對面嗎?」

 他說:「是的。」

 我說:「我遮你過去」

 他說:「謝謝。」

 天雖然仍然下著雨,但雲層背後漸漸看見了陽光。

 生命能影響生命,愛心能互相感染。在我們的人生中,難免會遇到有天陰下雨的時候。面對生命中的突如其來,我們難免會感到心情鬱卒,提不起勁,甚至束手無策,站在原地,不知何去何從。那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一位撐傘者,為我們遮一遮風,擋一擋雨。不是因為我們力有不逮,而是恰好在那個時候,我們需要有人陪著我們走過那一段風雨、陰霾。同一時間,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撐傘者,陪伴別人走過那生命的幽谷、心靈的黑暗。不是我們特別偉大,而是因為那命運的不期而遇。

 路飛所以能夠克服許多困難,不是因為他有伸縮的特異能力,而是因為身邊有同伴。

 能夠彼此同行,都是一種緣分。讓我們也成為別人的路飛,別人的喬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