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青籃對話一則 沁源

 住在我家右側的鄰居,是我曾經教過的兩位學生,兩位分別是讀高中時期的男生A、女生B,二人相愛了;前年,他們領了一紙婚書之後,就組成了一個家庭。

 前幾天,與我熟悉的另一位鄰居姐姐對我說,他們要離婚了,我很驚訝。在我看來,他們二人關係特別好,二人不僅在高中相處三年,又一起從澳門考入國內大學,大學畢業後又一起回澳門找工作,二人至少相處七、八年之久。

 A、B二人白手起家,從去年開始供樓了,更已經計劃生小孩,美好的生活正向著他們招手,我也從來沒聽說二人有感情不和的事,怎麼說著說著就到了離婚的程度呢?有一天,我下班回家正巧見到B,見她面色憔悴,便問候一句,於是她主動向我訴說:「原來以為供著樓,兩人就會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如今本澳樓價高企,我們結婚了,全力以赴來供樓,回家以後,累得甚麼都不想做了,有時候累得連話都不想說,倒頭就睡,時間久了,家就變成了我們的旅館;我們也沒甚麼思想交流,久之,也沒生活情趣了,就這麼想了之後,就決定分開了!」我勸了勸,也無濟於事。

 前些天,一位已經大學畢業六年的學生C和我聊天時,講到她與男同事相處的方法:「最淡定的女人,沒事不給男人發短信,打電話。」接著我問她:「何解?」她回答:「他若有意,就會和你聯繫;他若正忙,你打擾他做甚麼?」又說:「女人是水,他用零度對我,我即刻成冰;他用一百度愛我,我才會沸騰;他用五十度對我,我便不冷不熱,所以我的溫度就是男人對我的態度,冷暖自知;好男人會讓女人越來越溫柔,無情的男人只會讓女人越來越堅強!」

 聽了學生有理論、有實踐生活的一課,總結出了如何經營一份愛、一個家的思考方法,身為一般老師的我自愧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