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路心語)追功課的人 思正

 「停課不停學」的戰線越拉越長(幸本文刊登之時已復課),變化的是,先前是線下自學,之後是線上教學。無論是線上、線下,都離不開一個「學」字,而檢驗「學」的成效,最實在的莫過於做功課。不過以往在校,功課是要交現貨的,而今就只能以圖為證了。至於功課交與不交,做得好與不好,則取決於學生自不自覺。

 還記得在二月期間,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關頭,「宜鬆不宜緊」的政策來了:不上新課,不趕進度,不計分數。誠然,為了照顧學生的身心,減輕家長的負擔,這政策的頒布也情有可原,但無疑給老師的工作帶來阻力。起初,在網上交功課,還是有新鮮感的,但是好景不長,脫韁野馬成批湧現。他們闖入了遊戲的天堂,而將功課拋諸腦後。面對這些害群之馬,科任老師也只好從「牧人」自動升級為「獵人」,開始在班群裡圍追堵截。

 我教的是高一學生,停課期間,也曾為追功課費了不少苦功。雖然沒有分數壓力,但我不想放任不管,只能與拖拉者展開拉鋸戰,而這注定是一場持久戰。每次佈置功課,都是在班群中早提醒,晚督促,對先鋒者、優秀者予以特別表揚,對遲交者、欠交者發追繳令。我也不想在群組發佈威脅信號,至於斥責、辱罵,更是行不得。於是請科代表幫忙催繳,對於欠債不還者,只好親自出馬,微信私發、群發,雙管齊下。對於私信不答覆的學生,只能一忍,二教,三責,使其態度慢慢有所轉變。幸好班主任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在班群裡藉家長以令學生,從而剎住了成批同學拖欠功課的風氣。這時趁機表揚,將學生的信心慢慢點燃,往後的功課也就收得比較理想了。

 當然,其中也有一個學生經常欠交功課,在學期間也是不屑於做作業,但是成績卻過得去。每次催他,他都是說︰「好的,好的,在做,在做……」可是意見接受,行為照舊。後來稍一批評,他就不再回覆信息。於是,我只能藉助同學等人的力量去督促,希望他能有所改變。這令我想起《觀佛三昧經》記載的一件事,低羅是須達長者家的老婢,她對佛法僧不滿,常發怨語。佛為其說法,可是老婢仍不受教。佛說此婢和他無緣,卻與羅睺羅有緣,便令羅睺羅去度化。後來,老婢見之果然心生歡喜,求受五戒。佛法廣大無邊,尚且要度有緣之人,身為教師,對於難管教的學生,也無需太灰心洩氣。只要不拋棄,不放棄,也許機緣一到,這個學生就能有所轉變。

 而高老師教高三,他說從不在班群中批評學生,而是通過組長、科代表、班長或同學老友催功課,不搞對立,令遲交者造成無形壓力,最後交齊功課。而他每次佈置作業前,會通報上次作業情況,班主任也會鼓勵一番,從而形成愉快態勢,這就是師生和諧的力量。不過學情不同,教師所面臨的境遇也會有所不同,尤其是教初中生的老師。追功課就如同是在油鍋裡撈孩子,撈得一個是一個。最近,也有同事在直播課讓學生讀《我催你躲,你交我批,誰怕誰》一文,然後讓學生同寫一句話鼓勵「追功課的人」。鼓勵安慰這事,他們果然在行。一言以蔽之,就是老師要繼續「笑著」,或者「嘯著」追功課。也有學生直言可以不佈置功課,這樣就不用追,令人哭笑不得。

 從佈置功課的角度看,功課過量、過度均不可取,但是有料、有趣的也不見得每次都有。正如快樂學習,關鍵不在於學得輕鬆,而在於學有所得。真正的快樂來自於成就感的體驗。針對學生能力水平高低不齊的情形,學校提倡分層作業的做法也就應運而生。確實,在必做題的基礎上,適當設置選做題,可以滿足優等生的需求。其實,積極的學生總會提前完成功課,而馬虎的學生難改敷衍了事的作風。身邊也有同事嚴格要求學生,凡抄襲功課者,重做。對此,我也深表認同,若是以為學生交了功課,糊弄搪塞,就是給了面子,那是自欺欺人。因此,見到那些抄襲的作文,我也總會將其打回去,讓學生重做。也有同事要求更為嚴格,凡逾期不交功課者,拒收。其實,這招雖然乾脆利落,但也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最好還是因應班情而用。

 最近,「教青局倡學生全升班」的新聞被報紙放大了,其實細讀指引,全升班是有前提條件的。這個政策未免來得過早,可能會令一些學生變得鬆懈、懶散,而給老師的工作無形中造成干擾。面對這種情形,老師們也只能想方設法,堅持正面引導學生,將追功課的行動進行到底!其實,就算是復課了,老師都注定要做一個追功課的人,畢竟學生的功課不止一種,但教師的責任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