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傾聽世衛大會理性之聲 沈忠浩

 新冠疫情下,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世衛大會)在十八日開幕,這是世衛大會首次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

 面對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如何看待新冠疫情發展?如何應對疫情影響?如何加強國際抗疫合作?與會者紛紛發聲,凝聚起各方科學認識、攜手應對、共同維護人類健康與福祉的廣泛共識。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儘管近幾十年科技取得巨大進步,但小小的病毒卻使人類遭遇挫敗。疫情過後必須進行全面總結,從中汲取的經驗教訓對有效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類似挑戰至關重要。然而,現在還不到總結的時候,目前極須國際社會團結一致,遏制病毒傳播、降低其破壞性。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也認為,所有人的當務之急是繼續對抗病毒。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逾四百五十萬,已有超過三十萬人失去了生命,並且新冠大流行對衛生健康的影響遠超病毒本身造成的疾病和死亡。

 他指出,早期血清學研究顯示,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具有可靠抗體的人群比例不足百分之二十,其他多數地方甚至不足百分之十。換言之,世界上大多數人口仍然易感。「風險仍然很高,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我們應拿出團結一致的應對措施,不應自滿於已取得的防疫成績,也不應毫無根據地相互指責。」

 南非總統、非盟輪值主席拉馬福薩說,新冠大流行帶來了極深遠的社會、政治、經濟和安全影響,涉及每一個人,其中貧困人口受影響更深。大流行還反映了國家內部以及國與國之間不平等加劇的危險,「一些國家的衛生體系只服務於少數人」。

 拉馬福薩表示,新冠病毒將與人類繼續共存一段時間,人們必須改變行為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遵守世衛組織建議的防疫規則應當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吉布提衛生部長穆罕默德‧瓦爾薩馬‧迪裡耶表示,循序漸進地解除社會限制措施需要與嚴格的預防措施相配合。監於經濟社會已付出沉重代價,「我們要保護已經取得的成績,加倍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本屆世衛大會主席、巴哈馬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凱娃‧貝恩說,應對新冠疫情需要新知識、創新、靈活性、有意義且彼此尊重的國家間互動,以及新的、更好的全球夥伴關係。

 瑞士聯邦主席索馬魯加說,瑞士支持多邊主義、團結與國際合作,承諾全面支持世衛組織。她說,所有會員國都有義務拯救生命、保護民眾健康。為此,各國必須在多邊框架下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什科說,俄羅斯支持加強世衛組織作為全球公共衛生措施協調中心的作用,也支持其為應對新冠疫情所做的多邊協調努力。「只有共同努力,我們才能戰勝新冠大流行。」

 加拿大衛生部長豪伊杜表示,全球衛生合作從未如此重要。因此,加拿大重視世衛組織的領導作用。世衛組織正幫助各國共同完成那些無法獨自完成的工作,包括合作研發疫苗。她表示,新冠大流行強化了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性,「使我們能更好地為世界上最脆弱的高危群體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