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在京接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認為澳府防疫工作向中央交出滿意答卷

 【特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早上在北京接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會見歷時約四十五分鐘,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副主任張曉明等都有出席。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在會見後受訪時引述韓正的話稱,指行政長官賀一誠領導的團隊主動作為,以高度負責任態度執行工作,高度肯定特區政府及時回應居民訴求。韓正又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在疫情期間,第一時間啟動防疫工作,適當依法動用政府財政儲備,保民生及企業順利運作,他認為特區政府向中央交出滿意的答卷。

 崔世平又引述韓正的話稱,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非常到位,包括二十三條立法、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逐步完善司法體系,保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認為是必要、可行、有效的舉措。韓正又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存在短板,中央認為維護一國兩制決心絕不動搖,態度鮮明,國家安全一直是中央事權,中央將履行憲制責任,堅決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會見期間,亦有澳區人大代表提出建議。

 高開賢在會見上發言,圍繞堅守「一國之本」健全和創新發揮「兩制之利」的體制機制,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破解制度差異和衝突難題。

 二是強化統籌決策、協調和實施機制。

 三是實行更加開放自由的便利化一體化政策。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建議推進琴澳兩地制定規劃佈局優化合作專案;積極探索兩地聯合構建「一程多站、綜合運營、聯動拓展」大旅遊產業鏈;探索旅遊通關便利化新機制;加強旅遊職業培訓深度合作。

 林笑雲建議推進粵港澳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有效減低和化解法律風險,優化大灣區的營商環境。

 陸波建議加強愛國社團建設。在回歸後的新形勢下,尤其面對香港早前的情況,如何鞏固並進一步發揮澳門愛國社團的力量,更好地開展愛國統一戰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助力「一國兩制」,是值得思考的課題。

 黎世祺建議完善和調整內地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澳門保送生考試工作。

 另外,央視報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時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針對的是搞「港獨」和「黑暴」等的極少數人,以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報道稱,韓正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韓正希望港澳全國人大代表團帶頭維護「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為「一國兩制」事業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