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小憩)機會  邱文

 每年全國「兩會」今年因疫情而推遲召開,經縮短會期,先後落下帷幕。如果說「兩會」是每年國家大事,那麼,身處國家南方的小澳門,在這裏生活的人,會從當中大事的訊息中,怎樣看到屬於自己的發展機會?

 不要以為澳門僅是三十三平方公里土地的小地方,便說作難有作為;事實呈現出來的是只要能夠看清國家大政方針,配合澳門居民個人的水平,個性,總能抓住發展機遇,穩步前行,實現生活目標。

 固然,以澳門如斯細小地方,許多意見會認為難有作為,然後衍生各種負面情緒。可是,不妨從國家實施改革開放至今四十一年光景,看看澳門是發展進步了,還是依然落後,維持「小漁村」格局?光是過去澳門居民難以想像可以升讀大學,至今天升大學的高中生比率近九成,便足見,這些年來提供給居民的機會有多少,設若每個人僅僅將生涯規劃局限於甫畢業投身社會便要「上樓」擁有物業,會是對自己的糟蹋,對社會投放龐大資源培訓人才的重大「浪費」。

 澳門所具備的機遇,可以說前所未有,當這個社會投放重大資源於興教育才,當一代代人較上一輩有更高學歷水平,有更廣闊眼界看到國家和世界的發展,應如何確立一己志向,找到個人發展出路?這些機會,是過去幾代人難以想像,而當社會發展起來不惜成本代價投放於下一代身上的深情寄盼,造就今天澳門人後浪推前浪!

 試看,一場疫情,滯留海外升學的澳門青年返回澳門,便逾千人,還不計算內地,又或是學有所成者。從這個數字看,有多少機會,有多少澳門年輕一代能抓住時機,很值得正視。尤其當澳門特區不斷調整自己尋求出路的時候,帶動起來的變化,正是人們機遇處處的可供選項,設若僅以負面情緒以偏見看今天澳門,可以說,只會失諸交臂,永遠活在自困的窄隘空間,抱怨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