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掌聲響起的瞬間  菜農子弟學校  么佳華

 初來澳門,因普通話比較標準,我被老師選進了獨誦比賽。但我性格內斂,加上初來乍到,彷若是隻初生小雞,若有半點風吹草動便瑟瑟發抖,更別提是要在全級師生面前表演了。

 這不,才被老師訓了幾句,回家便哇地哭了出來,想著明天要跟老師說:「我不幹了!」當然,結果是顯然的,老師這次訓得更狠了。

 比賽當天,聚光燈亮得刺眼,我站在舞臺上微笑著,心裡默念:臺下的都是雞蛋!表演完後,掌聲雷動,其中要數老師的最熱烈。

 原來,這就是得到認可的感覺。

 升上初中,我加入了管樂隊,老師組織我們參加青年音樂比賽。比賽不同於平時的排練,是以獨奏的形式。為此,我們沒日沒夜地訓練。

 比賽當天,我們在後臺作準備,只見與我同組別的人都在加緊練習,甚至是年齡比我更小的,音色卻比我更厚實,更柔和,讓我也忍不住想為他鼓掌。相比之下,我實在是太遜色了,我又像只鴕鳥般,深深地把頭埋在沙裡。

 自然,我「失敗」了。現場依然充滿掌聲,但老師卻是笑著搖搖頭,並對我說:「你之前要是能再多練會兒就好了。」

 原來,更努力的人才值得被認可。

 退了管樂隊後,我加入了校內的地理班。其實地理老師之前曾多次邀請我,但我都拒絕了,繼續呆在我的「小天地」裡,柔軟又溫暖,不用擔心「碰壁」。直至老師說:「你值得擁有更好的」「咔嚓」——似乎有什麼東西裂開了。

 之後,我與同伴們一起站在頒獎臺,高舉著獎牌和獎盃,臺下掌聲不斷,老師眼睛也笑沒了,我們紛紛把獎牌掛在老師身上,擁抱、合影。

 其實,努力本身就值得被認可。

 之後,每當我沐浴在掌聲中,心裡也會默默地為自己鼓掌。而每一次心裡響起掌聲,都將是我豐滿羽翼,蓄力飛往天際的振翅聲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