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城市」長沙催熱「煙火氣」激發消費信心   蘇曉洲  劉良恆

 澆上一勺油亮的肉湯,蓋上一層噴香的炒碼,拌上一些剁椒酸菜,喚醒清晨、陪伴黑夜的長沙米粉聞名遐邇。

 春節前,讀大四的長沙女孩劉鑫純返回湖南過春節,心心念念要「嗦」長沙米粉,喝「網紅奶茶」。但隨著疫情來襲商戶關張,這些「美好日常」一度成了奢望。

 作為中國近年來聲名鵲起的「網紅城市」,長沙以消費文化和娛樂文化發達著稱。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之後,長沙街巷冷清,從晝至夜、沉寂無聲……

 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後,長沙的甦醒,是從一碗米粉開始的。

 「在街道社區幫助下,我們2月17日恢復營業,現在生意還不錯。」長沙「易裕和」米粉店老闆易軍說。

 「茶顏悅色」「超級文和友」「火宮殿」等「網紅店」次第開放,很快引發消費者重新追捧「打卡」。

 「我特地打車買了杯『幽蘭拿鐵』奶茶,發朋友圈後引來好多點讚!」劉鑫純笑道。

 2月中旬以來,長沙有序引導扶持街頭小店、食肆酒樓開張營業。隨著「五味烹調、三鮮蒸炸」的「煙火氣」升騰,長沙重現盎然生機。

 長沙市商務局綜合調研和宣傳處處長王浩說,長沙率先通過發放電子消費券,引導市民走出家門消費。

 由於計劃周密準備到位,長沙發放的電子消費券首先激活了5萬多個覆蓋「吃喝玩樂、衣食住行」的簽約商家。

 「電子消費券加上我們配套推出的充值送券等活動,刺激客流量增加的作用一直發揮到現在。」餐飲企業「秦皇食府」客戶經理張柳說。

 汽車是大宗消費,可以帶動大量產業和就業。為啟動汽車消費,長沙下了苦功夫;拿3000萬元用於補貼市民購車;辦車展和汽車消費節;對消費者購買本土車並在本地上牌落戶給予一次性補貼……

 這些政策推出後,長沙喜迎汽車消費「紅五月」。「五一」車展6天時間有6萬多人看車,銷售車輛2.391萬輛,銷售金額52.68億元。

 隨著進入中國「兩會」時間,眼下有39場促進消費大型主題活動在長沙舉辦,從商家到政府都在創新「玩法」激發消費。

 22日晚,長沙湘江風光帶熱鬧非凡,一場「硬扎巡江夜音節」正在上演。一個新銳DJ團隊乘五光十色的彩船巡江,同步網絡直播與粉絲們「雲嗨」……

 濱江「漁人碼頭」酒家裡的市民和遊客,邊觀賞江景、演出,邊剝蝦擼串、把酒言歡。此情此景,讓很多人深有感觸地說,長沙這個「媒體藝術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又回來了!◇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