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雁物語)劈腿   譚美

形容熱戀男女不專一叫「劈腿」。

然而生活中「劈腿」是非常健康的行為。一天到誠品發現一本名為《劈腿》的書,教人每天做做這「劈腿」動作,作者開宗明義說明這動作的好處。

如來神掌也要練到第九式:「萬佛朝宗」才掌勢完成,邪魔盡去,回復光明;然而就據劈腿一招就能讓封全不動的肌肉從地獄回到人間?

 真的如此?人體的肌肉百分之七十並沒有好好的利用,最勤快的莫過於手和腳,其他的就是閒着等待差遣,等到花兒也謝了也是閒着。若只是把腿劈開就能讓閉關多年的肌肉重出江湖也不妨一試。

人怎能敵過歲月這把殺豬刀,僵硬,老化的肌肉時刻在催殘我的意志。兩次了,原以為腰骨斷成兩截……這書形容「劈腿」若經常練習就可免除腰痠背痛之苦。仙丹可免食,神功不可不練,相信你一次就好了。「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鄙人並非要做一名大將,只想無災無難地過完下半生。

懶人練功大法,早晚在床上把腿劈開成八字型,雙手按床俯身向前……真羨慕年輕女子,隨心所欲地就能把雙腿劈開。瑜伽式子內的一招「蝙蝠」也不就是這劈腿嗎?曾幾何時跟朋友上瑜伽課,就是這一招把我嚇退。當年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如今要重施故技,想着也直冒冷汗……◇  sihooppa318@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