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犁式 Ardha Halasana

 示範︰吳道霖

 為了避免在練習時呼吸不暢順,這是由於在逆轉體式中以支撐物進行半犁式時身體上提得不夠。

 首先預備輔具,或以家中的厚毛毯墊起瑜伽墊作為支撐物,或能提升至厚度相約的支撐物。動作開始時在肩下放上已折疊的三至五張毯子,使頭部的位置低於肩部。但此時的肩部、上臂和臀部應該與毯子保持在同一平面上。

 先準備椅子,男士或比較高大的人,可以選用大一點的椅子。先仰臥地上,屈雙膝,擺動雙腿,雙腿和臂部保持向上提,接著把雙腳放椅子上,雙腿伸直,全部腳趾要蹬踩著椅子平面。

 之後提起臀部和將背部向上伸,移動臀部向前調節並穩定軀幹。雙手托住中背部,學習盡可能地去提升軀幹,保持支撐著背部,向上提升脊柱,胸腔上提。

 在手扶著背情況下,整個身體穩定後,把雙手向兩側或向後放置,肩膀後旋。腹部柔軟,透過鼻子自然呼吸,佩戴眼鏡人士可先脫下眼鏡,令身體完全放鬆,在體式上停留三至五分鐘。經過反覆練習後,可漸漸將停留時間延長約五至八分鐘。然後緩緩呼氣,屈曲雙膝,拱起背部,向後滑落地上,這也是在地上亦適當的放置毛毯來承托頭部的原因,注意兩旁也不要放置太多其他雜物。

 在停留動作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學習如何拓展肋腔,及擴展腹部區域,增強呼吸系統和胸腔的血液循環。但患有高血壓的人士需要注意他們並不適合上述的動作。

 練習艾揚格瑜伽體系,當中的部份體式都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的輔具來進行支撐及練習,在練習時使用輔助工具,可以讓我們的肢體得到伸展及放鬆,這不但能強化肌肉與內臟組織,同時也可舒緩精神上的壓力,更可以有效改善血液循環。◇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會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