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就好)期待  星雲大師

 人是活在「希望」裏,靠着「期待」過日子。青年人期待學業完成,父母期待兒女歸來,政治人物期待升官,商人期待發迹。人要生活在期待裏,才會感到人生有意義;如果到了完全沒有期待的時候,所謂「哀莫大於心死」,一切就都沒有希望了。

 「期待」對人生有甚麼重要呢?

 一、有期待就有動力:期待過年過節,就會有準備過年過節的動力;期待明日宴會請客,事前就有張羅準備的動力。期待事業能夠成功,就會有勤勞辛苦的動力;期待兒女成人成才,就會有呵護忍耐的動力。因為有期待,就會有動力;有動力,就能到達目標。

 二、有期待就有辦法:人有所期待,就會想出種種辦法來實現期待。期待辦一所學校,就要想出興學設校的辦法;期待開一家工廠,就要想出設廠開工的辦法。期待到哪裏觀光旅行,就要想出籌措旅費的辦法,期待獲得社會的好評讚美,就要想出如何讓人讚美的辦法。人因為有期待,才會有辦法。

 三、有期待就有目標:期待讓人確立目標,期待自己要做一個學者,就必須努力讀書、研究,以期達到目標;期待自己發財致富,自己就要用勞力、口才、智慧、思想,去達成發財的目標。體育選手想要獲得金牌,有了目標就肯下功夫苦練;演藝人員期待獲得觀眾的掌聲,他也要做好準備,才能達到目標。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訂定近期的目標、長遠的目標;人生有了目標,才有動力,才有希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