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以視頻形式參與 海峽兩岸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晉高平舉行

 【中新社晉城五月三十日電】(楊傑英)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主辦的「問祖炎帝尋根高平」第五屆(庚子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三十日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行。

 今年拜祖大典以「兩岸同祖共祈福,神農炎帝佑中華」為主題,堅持「線下簡約莊重、線上隆重熱烈、大典規格不降、影響力不減、傳承性不變」的原則,推出「雲拜祖」平台,吸引台灣同胞和全球華僑華人網上拜祖炎帝。

 上午九時五十分,拜祖大典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九通、鐘鳴九響,恭啟聖門,敬獻花籃,恭讀拜文,現場民眾行施拜禮,敬獻「八佾舞」。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受疫情影響,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以視頻形式進行拜祖祝福。

 「神農炎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山西高平連續舉辦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系列活動,海內外數以萬計的人來到高平祭拜神農炎帝,成為傳承中華民族傳統信仰的重要平台。」老撾中國總商會副會長姚勇在拜祖視頻中表示,這也是海內外炎黃子孫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和對中華民族人文始祖的認同。

 馬來西亞晉商商會會長趙元瑋在微信朋友圈中寫道:「物有報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問祖炎帝,尋根高平』,海內外炎黃子孫無論走到哪裡都手足同心、血脈相連、同根同祖。」

 神農炎帝是中華農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源頭。高平神農炎帝「歷史遺存相對完整、文物古跡佐證有力、文字記載翔實豐富、石碑石刻獨一無二、祭祀活動由來已久、炎帝民俗風情影響深遠」,是全國範圍內炎帝文化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

 近年來,高平市連續舉辦四屆「問祖炎帝尋根高平」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深化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地方經濟發展。高平炎帝陵已成為全球華僑華人尋根問祖的聖地、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家園,促進了兩岸同胞情感認同和心靈契合。

 據悉,僅大典當日上午網絡訪問量就超過了二千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