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順逾千導遊補辦稅務登記問題 胡景光表示政府值得讚揚

 【專訪】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表示,政府方面尊重事實理順逾千名導遊補辦稅務登記問題值得讚賞。另,澳、港、粵三地旅遊業界團體已各自向政府表達了盡快恢復三地互為客源的通關放寬的要求,期可刺激旅遊業復甦。

 胡景光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前(二十九)日公佈的《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相關規定中,針對從事某些特定行業但沒有作稅務登記的自由職業者,列為擴大合資格人士的資助範圍,是尊重事實、現實的順應社情民意的舉措,值得讚賞。

 他指出,擁有旅遊局發出導遊牌照者約一千六百多人,其中約有三份之二是從事專職導遊的,其他約三份之一人士已轉業他行。從事專業導遊者,所受聘單位一般都沒有協助申報稅務登記。今次政府公佈的相關規定,理順相關的困擾,說明政府方面的確是為紓緩民眾疫情下開工不足或失業壓力的目的,值得讚揚。

 胡景光另表示,透過刺激內需消費、發放津貼都是短期性的,成效畢竟有限,尤其是對外依賴性極強的澳門整體經濟,還是要依靠外來遊客的消費。目前,粵、港、澳三地的疫情防控情況較理想,相關資訊也表明澳門政府正密切關注鄰近地區間出入境管控力度問題。澳門旅遊業界已和廣東、香港同業社團交流了相互促進互為客源的理念,希望可促進三地盡快恢復正常出入境,或放寬出入境限制,以期三地旅遊業能盡快進入復甦期。

 據介紹,倘僱主過往沒為僱員報稅,但符合特區政府最新推出相關規定條件者,即二0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0二0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受僱於他人的僱員,可於行政法規生效後三十日內(六月二十九日或以前)向財政局提交申請書及支付報酬的銀行轉帳紀錄或票據,並附同其他證明文件,例如:勞動合同、支付報酬單據、出勤紀錄等資料,經調查核實後,亦可例外地獲發放僱員援助款項。申請或呈交相關資料地點包括:(一)南灣財政局大樓;(二)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三)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另須特別提醒,倘如沒有依法履行其稅務義務,財政局將按稅收法例規定予以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