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蝦子   安好

 作為一個濕疹患者,海鮮吃得不多,但也有偶爾放縱的時候,其中最常吃的是蝦子。蝦仁炒菜、炒蛋都不錯,只是廣東人吃海鮮的真諦,在乎清蒸白灼,因為唯有足夠新鮮才有勇氣脫離調味。父親對海鮮的追求,更視此為金科玉律。印象最深刻的一回,父親買來兩斤基圍蝦下火鍋,那蝦子一碰到熱水就掙扎,有在盤子裏被濺到後扭個不停的,也有被放進鍋後立刻往外彈飛的。作為一個小吃貨,在大吃貨的哈哈大笑下,親眼目睹「活蹦亂跳」也只覺果真新鮮,吃得不亦樂乎。

 受父親喜好影響,很少在外面的食肆吃海鮮,也不甚留意海鮮酒樓的海鮮區。早些日子站在路口等人,無聊張望,正好瞧見某家酒樓的水箱,無數的蝦子在裏頭游泳。我第一次認真地觀看活蝦,每隻蝦子都有好幾隻腹足,費盡氣力撲騰。蝦子沒有表情、沒有叫聲,我看不出來牠們的心情,少不免投射了自己的想法進去。那天我心情好,覺得蝦子暢泳有種趣意,但玻璃反光,手機拍不下這種光景,只得多看幾眼才走。

 這些影片,上網一搜數之不盡,但我回家後已拋諸腦後,便沒有去尋。沒承想,未婚夫今天路過,記得這件小事,自己拍了一段影片發給我。本來只是有點趣意的畫面,此刻添了一點可愛,也添了一點溫馨。怎麼辦呢?這下子我大概好一段日子捨不得吃蝦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