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上海立法保護中華鱘 郭敬丹

 為進一步加強對中華鱘這一珍稀瀕危物種的保護,上海進行地方立法。近日,《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條例》經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將於今年六月六日起施行。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介紹,條例堅持保護與管理並重,確立了生態優先、統籌協調、嚴格監管、社會共治的保護與管理原則。

 條例規定,上海市漁業行政主管部門應當組織或協調開展中華鱘人工繁育工作,制定工作規範,留存中華鱘繁殖群體和活體基因,增加人工繁育資源和遺傳多樣性。條例還要求建立健全中華鱘收容救護體系,禁止捕捉、殺害中華鱘,因科學研究、人工繁育、展示等特殊情況需要出售、收購、運輸、利用中華鱘或者其製品的,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獲得批准。

 條例還要求上海市漁業行政主管部門每年制定中華鱘保護管理檢查計劃,並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向社會發布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報告。同時,建立投訴舉報和獎勵機制,單位或個人發現危害中華鱘及其棲息地的違法行為,可以投訴舉報,對於在中華鱘保護工作中作出顯著成績的,依法給予獎勵。

 中華鱘是中國特有的珍稀洄遊魚類,是世界現存魚類中最原始的種類之一,被譽為「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