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象)甘肅簡牘博物館成立「讀簡班」 馬莎

 甘肅簡牘博物館工作人員高倩如今年有了一個新身份——「讀簡班」學員。和高倩如一樣擁有這個新身份的還有她的同事們。

 這個「讀簡班」成立於今年三月底,是甘肅簡牘博物館為了讓員工熟悉文物、做好文物保護研究工作專門搭建的學習平台。「通過閱讀,我對每一枚簡牘有了系統認知,這為我今後從事業務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高倩如說。

 「我們員工來自各個專業,作為一個專題性的簡牘博物館,認識簡牘是他們的必備功課,大家可以通過『讀簡班』對簡牘有基礎認識和瞭解。」甘肅簡牘博物館辦公室主任楊眉說,「讀簡班」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效果顯著,對員工強化業務技能、夯實業務基礎起到推進作用。

 法律文書、情書家書,還有古代的「AA制」賬單……簡牘文物就像一台放映機,為學員們活靈活現地展示著古時候人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本簡牘文物圖片冊,方便大家讀簡認簡。」「讀簡班」主講老師、甘肅簡牘博物館整理研究部主任肖從禮說,通過閱讀交流,不僅可以幫助新人儘快進入工作狀態,同時也可以激發老員工再思考、再發現。

 甘肅是簡牘出土大省,自一九零七年以來,共有八萬多枚簡牘出土,其中漢簡總量達七萬多枚,佔全國出土漢簡總數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目前,甘肅簡牘博物館集中保存了四萬多枚簡牘以及相伴出土的一萬餘件文物。

 楊眉介紹,「讀簡班」基本每週開展一次讀簡活動,截至目前,已經成功舉辦六期。下一步,甘肅簡牘博物館將擴大「招生範圍」,吸納高校師生及社會愛好簡牘人士參與其中,共同推進文物保護研究工作。「有一些學員已經開始主動寫札記,總結經驗收穫。今後我們不僅要豐富講課內容,也要探索更好的授課形式,旨在讓『讀簡班』成為簡牘文物保護研究工作的新常態。」楊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