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韻·中子)兒童節之歌 中子

 「六一」兒童節到了,往昔本報都會在盧九公園舉行規模盛大的園遊會,為小朋友們歡度這一節日,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系這項熱鬧的活動要暫停一次,那就用歌聲樂韻來慶祝吧。

 兒童是人類的花朵,社會未來的棟樑,對於兒童的教育和栽培,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十分重視,回想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一窮二白,百孔千瘡,但領導人知道無論如何的困難和落後,對下一代的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音樂事業方面正式投下了大量的資源,鼓勵作曲為新中國的兒童創作幫助他們成長的音樂。

 建國初期,女作曲家嚴金萱,從抗日救亡歌詠活動開始,一直走到全國解放,之後擔任了一個重要職位,那就是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和上海兒童藝術劇院劇院的領導,創作了兒童歌劇《雙雙和姥姥》,歌舞劇《青草坡》等,還有《三個少女》《金色的童年》《小英豪》等兒童歌曲,是第一代專為新中國兒童創作音樂的作曲家。

 李群也是從延安魯藝中成長的,並在華北文工團中從事音樂創作,解放後在中央民族歌舞團,人民音樂出版社工作,她擅長創作群眾歌曲,受歡迎的作品有很多,其中以兒童歌曲最有新意,例如那首《快樂的節日》,就曾在全國第一、第二次少年兒童文藝創作評獎活動中得到一等獎,而早在一九八零年就已經出版了李群兒童歌曲選,其後新作亦是不斷出現。

 黃准比李群小一歲,他們所走過的革命道路也是差不多,她擅長為電影寫作配樂,有數十部的代表作,其中以《小貓釣魚》最受小朋友喜愛,在第一次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評獎活動中,就榮獲音樂作品獎,此外尚有不少動聽的兒歌。

 在七十年代早期金月苓的兒童歌曲《我愛北京天安門》,可說是每一個中國孩子都喜歡唱的歌,它活潑,流暢,朝氣勃勃,形象天真,也是當年小朋友心願的反映,國際友人亦喜愛。

 馬可是我國早期的著名音樂家,他的創作十分學富,共有二百餘首之多,範圍涉及各個方面,建國初期,為了配合國家對兒童進行重點的栽培政策,就創作了《「六一」國際兒童節歌》,由袁水拍作詞,在全國各地的社區學校傳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