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俄國的大劇院 風雲

 之前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俄國原定舉行的衛國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的紅場閱兵,也是需要改期,現在疫情有了改善,故這個舉世的盛事也在稍後時間舉行,也算是一個好消息吧。

 在西方音樂體系中,俄國的音樂也是占有一個極重要的地位,在本國的音樂家努力之下,堪可和世界先進國家媲美,柴可夫斯基,音樂五人團,以至近代的蕭斯塔高維奇等等,都為俄國的民族音樂事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我們都知道,一個國家的音樂事業能否得到發展,演出場地也是極為重要的,歷代以來,俄國政府對音樂劇院的建設非常重視,早在一七七六年的時候,一座設備完善的莫斯科大劇院就已建成,當時主要是演出意大利歌劇,曾經三次焚毀於戰爭和火災,到了一八五六年,劇院重建竣工,擁有兩千多個座位,演出了歷代著名音樂大師的作品,十月革命之後,劇院演出的節目除本國作品之外還包括各兄弟民族的傳統傑作,劇院的音樂指揮基本上都是俄國人,以此來推動本國音樂事業的發展。

 莫斯科大劇院是世界上最宏偉的劇院建築之一,它具有樸素的古典形式,美輪美奐,舞臺的演出空間竟可容納一千五百人,實至是世界之最,劇院在每年的九月至翌年的六月為主要的演出季節,擁有自己的管弦樂團、芭蕾舞團和合唱團,演出節目也是以本國作品為主,另外再加上意大利、德國等的歌劇作品。

 俄國另一個大城市聖彼得堡,有一個時期叫作列寧格勒,也擁有兩座規模宏大的歌劇院,其中一個叫做國家模範歌舞劇院,歷史十分悠久,早在一七八三年就已能演出大型歌劇,歷代以來,經過不斷地改善,再加上民族音樂家的努力,聲名大振,一九三九年榮獲列寧勳章。

 聖彼得堡還有一座小歌舞劇院,是在一九一八年創建的,也是經過不斷的發展,劇院在眾多音樂家加盟後,擁有自己的樂團,上演本國的傑出音樂,也榮獲列寧勳章,在衛國戰爭時期,限於條件的困難,但劇院仍堅持運作,努力上演鼓舞全國人民的作品,此外,劇院還長期努力發掘那些被遺忘或久未演出的俄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