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言)《澳門記憶》看澳門一場絞刑   承鈺

 上週剛巧有朋友問我,有沒有方法找到較全面的媽閣廟歷史資料,我便將《澳門記憶》這個網站告之,並再三推介這個網站其實頗有趣味。近日又收到《澳門記憶》的網上通知,新增一個「記憶傳說熱線」,真箇是神來之作,花幾分鐘時間,聽一個有關澳門歷史小故事,加上音效語氣十足的探奇歷險風格,相當吸引。

 這次我收聽到的是有關「營地街市」的故事,原來這個在旅遊區、市中心,異常熱鬧的街市,曾經做過刑場,光是看到這裏有沒有一點譁然?一點驚訝?簡單而言,在一七四三年(乾隆八年)澳門商人陳輝千一夜酒後與葡人晏些盧在路上發生爭執,結果晏些盧當場以配刀刺死陳輝千。雖然晏些盧被澳葡當局收管並認罪,但自明朝開始至當時有近二百年間,澳門的葡人均由葡國國王派兵頭管理,就算多年來亦有過華洋的爭議交涉,通常中國官員哪怕要求葡方兵頭交出人犯,總是不得要領,莫講話小事,就算人命傷亡,亦難以追究,所以一直沒有葡萄牙兇犯被處決過,令這些外國人更無視大清法律。

 然而此事不知何故又會一層一層上報到兩廣總督策楞知悉,甚至驚動到乾隆王,派人通知當時的澳門議事會,並派廣東官員聯辦,要求議事會交出犯人,建議公開絞刑,行刑地點即在營地街市,吸引全澳葡人和華人在現場觀刑。

 此舉的處理方案打破二百多年來的慣例,被列入清朝律例,被稱為「乾隆九年定例」,既不須將犯人「送中」,聯同兩地官員在澳門依法處理在澳門發生的華洋命案,在澳門的司法史上具有相當地位。

 《澳門記憶》能夠以一個探奇的切入點,讓更多人瞭解澳門的司法史,閒來不妨多看多想,探古知今,肯定獲益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