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元現金今起派發 陳茂波料香港將迎來黃金消費期

 【中新社香港七月五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五日發表題為《開心消費齊撐經濟》的網誌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向合資格市民派發一萬元(港元,下同)計劃將於七月六日開始,未來兩個月是「消費黃金檔期」。

 網誌中提及,現金發放計劃自六月二十一日開始接受登記以來,運作暢順,至今累計收到約五百七十六萬個登記,其中超過八成是以電子方式經銀行登記,而當中的約六成是透過網上銀行形式登記。在六月份內已進行電子登記的四百三十萬名市民可於六日起在兩、三天內分批收到款項。而七月起透過銀行做電子登記的市民,亦會在登記後約一周便可收到款項。至於透過書面形式登記的市民,則會在本月稍後及下個月內陸續收到款項。

 「單計本周將有超過四百億的資金發放到市民的帳戶,隨後登記的市民亦會陸續收到錢。」陳茂波表示,現時香港每月的零售銷售總值約為二百七十多億元,餐飲業每月平均收益約為七十多億元。因此,數百億元的額外資金,即使僅部份流入市場,也能發揮作用。對食肆、零售商及企業來說,未來兩個月可說是「消費黃金檔期」,對刺激香港經濟和穩住就業,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

 他還指出,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社會正漸恢復安全穩定。隨著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中合共二千九百億元的紓困措施,陸續落實到目標行業和市民的身上,配合社會安全穩定,以及外圍環境持續改善,在今年稍後有望能看到經濟復甦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