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在未來等你》有感  廣大中學 溫倩渝

 十七歲會是一個怎樣的年華?是平淡如水,還是會充滿奇跡?是霧鎖迷城,還是會光芒萬丈?我不知道。

 我常想像,我的十七歲可能會為考大學而埋頭苦讀,也可能會挑戰一些自己從未嘗試的事吧。反正這一切都是未知,於是,我就先隨郝回歸去了一場時光的旅行——回到他的十七歲。

 郝回歸是《我在未來等你》的主人公,三十六歲的他,是一位收入穩定的大學教師,因為種種原因,他對現狀常感到不滿。突然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穿越回自己的十七歲。十七歲的他叫劉大志(後來改名為郝回歸),是一個敏感、懦弱、經常撒謊的「魯蛇」(失敗者)男孩。郝回歸認為自己現在之所以那麼糟,就是因為十七歲的自己不上進,於是他展開了一連串的行動,決定要改變十七歲的自己……故事的結局,當郝回歸要離開時,他寫了封信給劉大志,其中一段是這麼寫道:「記住,無論接下來遇見什麼困難,要記住,我都會在未來等你,在每一個路口擁抱你。」當讀到「擁抱你」時,我的眼淚馬上決堤──在青春裡,能被理解,能被體諒,是何其幸運啊!

 我覺得年長我十一歲的姐姐,就是那個穿越到我青春裡的「郝回歸」。

 幾年前,可能是所謂的「叛逆期」吧,家庭、學業、人際……幾乎生活中的每樣事情都能輕易地成為我的煩惱。那段時間,我不喜歡和家人對話,總覺得他們好像看不到我的努力,我好像從來不需要被理解。漸漸地,我喜歡把內心的想法藏起來。

 直到遇見了一個女孩,她迅速成為了我最好的朋友,我們互相傾訴,形影不離。我本以為她是黑暗裡拯救我的光,卻不料又被她親手推向更幽暗的深淵。因為一個誤會,我們吵架了。從此,她所說的每句話都如一把把利刃般刺向我的心,而身旁竟沒有人選擇相信我。

 那一刻,我仿如一座孤島。

 有一晚,我盯著手機熒幕發愣,被心細的姐姐發現了,她問了我大概情況後,就奪過我手上的手機,然後飛快地打上語句。她知道我是故作堅強,她知道我內心在淌血。我就像個稻草人般站在一旁默默地看著,不知所措。

 姐姐平時都以強硬的態度要我努力,稍有犯錯便嚴加斥責,有時我甚至懷疑她才是我老媽。平時的我總讓她失望,可這一刻她選擇站在我身邊堅定不移地支持我。姐姐後來打了個電話給那個女生,具體談話內容我不太清楚,但唯一且最深刻的是她說的那句:「我不想聽你說她其他的事,她想說的,總有一天會告訴我!」

 在閱讀過程中,我在劉大志身上看到了自己:劉大志總說媽媽不理解他,但其實是我們自己什麼都不說,卻在責怪對方的不理解;我也極其幸運,姐姐給予我的信任和支持,就如「在每一個路口擁抱你」的承諾一樣,溫柔且堅定。

 最後,劉大志改變了自己,郝回歸也找到了自我。合上書,我深有所感,我好像參與了一場熱血沸騰的青春盛宴,劉大志十七歲的生命中,既有歡喜也有悲哀,即使他迷失過跌倒過,哪怕失敗也罷放棄也罷,我覺得那都是青春最好的詮釋,那證明青春來過。

 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回到過去,但也因為「過去無法改變,未來才更迷人」,我也在向更好的自己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