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當前幼兒教育的啟示 沁源

 在古今中外的任何教育形勢下,相對來說,育人的方法更重要。

 以前,我們讀小學的時候有多少教師教小學一、二年級,不給學生留家課,那時候,學生的學習成績也挺好。如今(特別明顯的是在疫情之後),幫助小學孩子做家課或者檢查孩子家課已經成了一些學生家長天經地義的事了,但當有的家長的工作任務繁重或家務繁重,沒有時間幫助小學孩子作家課或者檢查孩子的家課時,只好花錢將孩子送到補習社,由補習社的教師幫助學生完成家長的這項工作。如此作法,不僅增加了家長的經濟負擔,更重要的是使學生從小養成了完成有質量的家課的依賴性。

 學生的任務就是學習,教育就是教師的本職工作,雖然有些家長也是擔任教師的工作。然而如果孩子每天的家課都是由家長檢查無誤之後,才交給老師的,這就等於孩子每天都是在吃別人嚼過的飯一樣。如果家長認為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就是把孩子的學習內容全部「承包」過來,或者教師促使家長協助孩子完成一些學習內容。這些思想方法都是錯誤的。

 但現實中,有些教師就是利用那些家長的虛榮心,令家長想方設法為孩子獲得好的學習成績而下苦功夫,卻因此忽略了對孩子的品德教育,養成了孩子在學習方面的依賴性。最終,有的孩子如果不補習、不輔導,就不能升班、考不上好學校。

 透過以上現實生活中有關幼兒教育方面的啟示︰

 對於一個人的品德、學業來說,育人品德更重要。為此,筆者在此,再次呼籲教師和家長們要放下虛榮心︰「我們應該以科學的態度教育孩子自立勤奮學習的好習慣。要真正明白古人的教悔︰『業精於勤,荒於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