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對人的深切影響(三)  文文

 筆者認識一對可愛而有趣的夫婦乜太和乜生(化名),他們各自有獨特的性格,卻能彼此接納,且融洽相處,相惜相伴,羨煞旁人。可惜,這一切都是表面的,他們的內心世界很難被人看穿。

 那天,他們約我傾談,在到達之前剛好下了一場大雨,還有雷暴。乜太一進來就大叫:「無端端又下大雨,明明出門時仍是陽光普照的,這天氣真可恨!」乜先生一臉冷靜說:「天文台已有預告,是你無留意吧!」乜太仍苦著臉說:「你錯了!我昨晚有留意天氣報告,也穿了我新買的雨衣、雨鞋,要著來威威一下,但……真煩人的天氣!」我請他們坐下,說:「我有甚麼可以為你們服務呢?」乜太指著乜生說:「他就快激死我了,十問九唔答,經常都板起臉,冷冰冰的,沒有一點情趣!對著他我很悶呀!」我望到乜先生面上毫無表情就問他:「乜生,你聽到太太這番話,有何反應呢?」,他的回應是:「無理取鬧!」乜太杏眼圓睜,叉著腰,指著乜生大罵:「你正式八古佬,不但不明白我,時常使我發怒,就快令我發神經病,就是因為你,時常激到我胃痛,又頭暈作嘔,我好頭痛呀!我要跟你離婚!」乜生仍板著臉回答︰「離婚無問題,記著我不會給你贍養費!」乜太太氣得不能出聲反駁,只是用手指著乜生。

 從以上面談和對話,我已掌握了他們的問題,我就利用微信給他們的意見,為他們開個案。在進行輔導期間,個別見面時得知︰乜生的母親又是一位十分理智的人,少說話,言出肯定合情合理,但有點不近人情,她也是極端客觀,只關心事情是否合理,必須正確。而乜生十分欣賞他的母親,凡事學習她,自以為是個有理智的人。」

 至於乜太太就經常長篇大論,當談及她的父親︰她認為父親是個十分諧趣的人,有很多朋友,因為他口若懸河,常常逗到別人開心,因此有了個「開心果」的綽號。她還自誇性格似父親,只懂埋怨乜生不懂得欣賞她。

 談話至此,我已經了解他們兩人都是承襲原生家庭的深切影響。乜生相似母親,是個典型的超理智的人。而乜太就學足父親的打岔個性。

 我詳細分別為他們闡釋︰他們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和承繼了父母的生活及做人的態度,究竟是福是禍呢?這樣的承襲會對他們造成怎樣的後果呢?使他們各自承認真相。然後再約他們一起分析目前兩人相處所發生的問題。

 因為他們各自都了解受自原生家庭或父或母的影響,而導致自己對人對事溝通所持的模式,造成彼此的傷害,尤其是身體的反應。我清楚講出乜先生因常持著超理智的回應,導致的生理效應是背痛,心臟問題,若不改變這種溝通模式,後患仍多,甚至可能會有分泌性乾涸疾病,包括黏液,淋巴及其他腺體癌症,還有各種心理效應,如︰強迫心理,社交退縮,僵直動不了等。他聽後十分擔心,切望能改善自己,並央求我教他改變的方法。

 同時,乜太太也有相同的請求,因為她也覺得自己的身體發出警告,也知道糖尿病,偏頭痛,便秘,胃病,暈眩已經常折磨她。同時,我更提醒她如果不改變她的溝通方式,也可能產生心理混亂,中樞神經系統受擾而導致精神狀態混亂。她十分震驚,而也很願意改變,不斷求我幫她改變。

 我給夫婦倆同一的提示,加強對人對事的「同理心」和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和善關係,就是留心釋放合情合理的「人情味」,尊重、體諒和留心聆聽也十分重要。

 從這幾個重點,我們三人開始一個漫長的輔導,歷經兩年半的每星期一次九十分鐘的會談,及隨時以電郵、電話的溝通,終於能達致彼此間的共識和進步。

 目前,他們都學會彼此尊重,互相欣賞,夫婦魚水和諧地生活在一起,超理智溝通和打岔的回應已能夠有所醒覺及改善,增加了同理心和人情味,病痛也漸漸不藥而癒。我們深深感覺原生家庭帶給人的深切影響,必須有所醒覺,努力改善才能到平安,幸福的生活,也能達至活出真我和溢出真愛。

 上述列子中的乜生和乜太各自代表著下列兩種型態的人。

 超理智型態(乜生):沒有自己和他人,只有當前的情境;所以經常板著臉,只說道理而不理別人。

 打岔型態(乜太):此類人沒有自我,沒有他人也沒有情境,經常口沫橫飛,插嘴,自以為是,令人討厭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