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山坡步行徑

 主教山,原名西望洋山,山頂的教堂是本澳的著名景點之一,在那裏極目南西灣美景,一樂也!

 不過,年紀稍大的市民和自由行遊客,要撐斜路上去,有點吃不消了;原名東望洋山的松山,在二龍喉公園建有登山纜車。主教山方面,若建有纜車多好。

 如今在萬里長城附近的港務局大樓那裏,有一條山坡步行徑可以去到通往主教山教堂的鮑公馬路中段,這樣子,省回不少腳骨力!山坡步行徑,大家聽過未?我的朋友得知後,我們決定去探個究竟。

 在港務局大樓門前,只見到「海事及水務局」的字樣和標識。山坡步行徑入口在哪兒?有點茫無頭緒。往上走看看,見到一個路牌,上有「山坡步行徑」。為何不在下邊街口豎立標誌,免得人們要尋找一番?

 來到步行徑的梯級,先往四周瞧瞧,前方是海事及水務局大樓,這裏是一個小公園。後來上到鮑公馬路出口,看到通告,才知道連同山坡步行徑,這一帶叫做「海事及水務局大樓周邊空間設施設備」,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早上六時至晚上八時,開放範圍:地面層公園及其綠化區,山坡步行徑。

 即是說,梯級入口的地方是地面層公園,至於綠化區?暫時不曉得指何處?

 我們登上步行徑,那是用木梯搭成的通道,除了一條比較筆直的梯級外,其餘的都是走「之」字型,坡度平緩,在轉角處可休息。可能鮮為人知,全程僅得我們兩個人。

 走著走著,見到一條斜拉鋼索吊橋──曾在鄭家大屋遠遠地望見它的橋塔,當時心想:那是什麼東東?現在揭盅,它是海事及水務局大樓通往鮑公馬路的通道,但拉上鐵閘,不對外開放。

 在步行徑沿途,有不少花草樹木,成為吊橋之外的拍攝景物。很快到達鮑公馬路,繼續往上行,到主教山教堂。

 在教堂及西望洋聖母眺望臺一帶,是拍攝觀光塔和三條大橋的最佳地方,當然,要把三條大橋入鏡,有點難度,或者專業攝影師可辦到。◇ 圖/文:紅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