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就好)發掘  星雲大師

 三、發掘信息用過濾:現在是一個信息時代,透過電話、傳真、 電視、廣播,尤其互聯網的傳輸,信息傳播速度之快,內容之多,令人目不暇接。但是信息要快,也不能不過濾,目前一些造假的信息甚囂塵上,尤其各大媒體一有信息,立刻發表,大家只求聳人聽聞,完全不求真假,難免造成社會的紛擾不安。所以,凡是從事傳播工作的人士,對信息的內容真假,不能不求證,否則誤導人民,責任不輕。

 四、發掘人才要培養:在各種發掘當中,應以發掘人才最為重要。所謂「世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可見發掘千里馬的伯樂,在每一個時代、每一種團體,都非常重要。但是發掘了人才,如果不肯栽培,甚至妒才害能,如此有了人才也沒有用。因此,發掘人才之後,要悉心培養,讓他能為國為民服務,繼而在國際間光大國家的名聲,這種培養就非常重要了。

 五、發掘真相要考證:自古以來,有很多歷史奇案,現在陸續有人發表自己所發掘的真相。另外,現在國與國之間,一些政治家、外交官,乃至富商名流,都有個人的秘辛,一旦被人發掘,媒體馬上爭相報道。但是真相究竟如何,都需要做一番考據,不能驟下斷言,否則將使真相永無大白之日。

 六、發掘智慧要發揮: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這種潛能就是吾人的佛性、智慧,一旦發掘以後,不但要用功、用力,而且要好好地發揮。我們每個人都有慈悲心,這是體能的功用;每個人都有智慧力,這是應世的功用。世界上的科學家、哲學家,都不是天生自然就有,而是經過發掘而來,所以人人能發掘自己慈悲、智慧的潛能,則成聖成賢又有何難呢?(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