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小憩)自律  邱文

 防止聚會,是疫情初現以後政府忠告市民遵守的防病要訣,「管好雙腳」更是畫龍點睛之語。從中,教人看到自律的必要性。可是,人是群居動物,今天光怪陸離社會,人際交往密切,要大家都能自律「管好雙腳」不群聚,是相當困難,也可說是相當容易的抗疫舉措。

 澳門居民堅守住這條底線,才能發揮合作力量將疫病抗拒於門外,儘管有輸入性個案,卻有驚無險,益增大家信心,原來我們那麼團結換來可喜、可幸抗疫成績。由是教人看到,這裏,是大家共建家園的真實版本,不會說得精彩卻實踐起來有心無力。從而,也提振大家信心,原來常常掛在嘴邊的「澳門是我家」並非虛言。

 自律,要每個人放下自私自利心態;自律,要每個人懷抱共同利益、公共利益先利的「自我犧牲」意志,才能從細微處做起,擴展至大是大非,不容含糊過去。從「管好雙腳」體現配合政府呼籲不群聚;從這種自律中參與到澳門共同抗疫大軍中,做好個人衛生防禦,亦即我為人人共建公共衛生防禦,反過來,正是人人為我!

 自律,便不會計較誰多做誰少做;更不會計較利益誰享得多誰佔得少,既然是「家」,是共同家園,是一家人,那麼,當疫情惡化,在共建、共同自律中既遏止病疫傳播,還大家安全環境,便是人人最大幸福,最佳欣慰。明白澳門雖小,可是,一枯皆枯、一榮皆榮,今天,人們歷經半年疫情、經濟下滑衝擊,從自律形成社會的共建,可以想見,每個人都深有體會。

 只有能夠自律,才會體現人性真善美可以在忍讓中展現光輝,國人傳統思維辭讓之心,何嘗不是建基於自律而契合共建的一份精神,經得起歷史時代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