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商場戰爭 麻油

 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是《咖啡商人》,此書作者大衛‧李斯的作品向來以歷史考證嚴謹著稱,當中更帶有驚悚推理元素。本作描述的是,在十七世紀時咖啡傳入歐洲,與當時期貨交易的精采交鋒盛況,是一本充滿商業交易的經濟歷史小說。

 故事發生的時間是在一六五九年,地點是世界上第一個商品期貨市場——阿姆斯特丹。在這裡,財富能在轉眼間易手,誰勝誰負亦即見分曉。主角米蓋爾‧李安佐是名來自葡萄牙的猶太商人,剛剛從糖的買賣交易上賠慘了的他,債務累累且聲名狼藉,只好寄宿到弟弟家地下室。為求返身,他甚至願意出賣自己的靈魂……

 在他品嚐了人生中第一口的咖啡後,他就深相信這令人感到興奮的飲料肯定會取得成功,於是便賭下一切,聯同神秘女子葛婥伊德一起暗中策劃出一個驚人的跨國套利計畫。

 在進行這個計劃的過程中,他們見盡了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同時又要瞞著交易所裡那群精明老練的對手與管委會。「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這個無形的戰場中,誰是蟬?誰是螳螂?誰是黃雀?而真正笑到最後的又會是誰?◇

 書名︰《咖啡商人》

 作者︰大衛‧李斯

 出版社︰書林出版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