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稱會逐漸有序恢復以前的通關措施 籲水客勿增加防疫負擔

 【專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會逐漸有序恢復以前的通關措施,相信很快有好消息。同時,他稱隨著容許通關人數增多,有水客利用進行不法活動,他呼籲水客不要藉漏洞,增加防疫負擔。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就正常通關問題,特區政府統籌各司與內地有序溝通,目前有關工作順暢,相信很快會有好消息公佈。他稱,會逐漸有序恢復以前的通關措施,但一定會以防疫為大前提。特區政府前一輪與廣東省商議有關工作,現時要由中央政府協調各省盡快與本澳加強協調推出有關通關措施,下一步通關消息將留待中央政府和本澳的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

 另外,黃少澤稱,從疫情開始,澳門海關與內地海關不斷加強合作打擊水客問題,目的是減少疫情傳播風險,但隨著容許通關人數增多,有水客利用作不法活動。

 他又表示,澳門疫情雖然相對穩定,但不能掉以輕心,在國際上疫情仍未受控下,本澳的防控疫情工作仍是首要目標,他呼籲水客不要藉漏洞,增加防疫負擔,希望各方同心合力將疫情防控好,維護社會整體利益。

 另外,海關關長黃文忠則表示,打擊水客有一定難度,水客基本上帶的物品符合本澳法例,但對內地來說有違法跡象,因而本澳海關經常與拱北海關、內地公安部聯合打擊水客。黃文忠舉例,近日查獲有香港人雇用外僱將大量奢侈品運往內地,形容是近期最成功打擊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