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社諮委會議有委員關注不法份子利用跨境學童走水貨 有倡保安部隊加強無人機技術應用

 【專訪】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有委員建議當局加強無人機技術的應用,助力防災救災工作更專業和更高效。另有委員關注不法份子利用跨境學童走水貨等問題。

 會上有十九份議程前發言,其中許龍通指近年無人機的應用日趨普及,用途亦變得更為廣泛。保安部隊大力推動「科技強警」、「智慧警務」,建議當局在原有裝備的基礎上,研究添置不同用途的無人機,加強其技術應用,以應付日益廣泛的保安應用。

 張煥恩關注有不法份子利用跨境學童走水貨,指珠澳兩地海關除繼續加強聯合打擊及堵截力度外,建議本澳相關部門多向學校開展法律宣導工作,教導學生識別違法行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同時,多加巡查北區水貨客集散地,向社會宣傳走私屬嚴重罪行,任何人士切勿以身試法。

 另許樂敏指出,因非法排污導致渠網不暢已是城市污水治理頑疾,除增加渠網清理次數、強化污水處理設施的管理和完善管網改造外,政府應加快對《公共地方總規章》檢討修訂,提高處罰力度,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排污。

 羅穎森亦關注有關議題,指接到市民反映部份外賣店非法排污問題嚴重,希望當局在未來「強制登記」制度上,能針對加強排污設施的規範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