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橄欖油實現出口「零突破」  馮志軍  魏珊珊

 40多年前,來自地中海沿岸的一批「橄欖枝」落戶甘肅隴南山區,開花結果。這些異域「舶來品」數十年來如魚得水般盛開於漫山遍野,日漸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特產,其產品不僅遍佈內地市場,所產橄欖油還於近日首次實現出口。

 蘭州海關6日發佈消息稱,由甘肅隴南市一公司生產的1.2噸橄欖油於5日發往韓國。這是甘肅省橄欖油首次實現出口,對於促進當地油橄欖特色產業發展、帶動農民脫貧致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蘭州海關介紹,甘肅隴南市地處長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白龍江中游,是中國油橄欖一級適生區,所產油橄欖品級可比肩意大利、希臘等世界著名產區油橄欖品級。

 目前,隴南市油橄欖種植面積達30萬畝,已成為中國四大油橄欖生產基地之一,其產品以加盟專賣店的形式現身於內地多個城市。

 油橄欖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樹種,栽培品種有較高食用價值,含豐富優質食用植物油——油橄欖油,為著名亞熱帶果樹和重要經濟林木,主要分佈於地中海國家。◇(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