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曲)末日曙光   吳芝

中美關係緊張;黎巴嫩大爆炸傷亡慘重;新冠肺炎全球疲情和香港社區疫情持續肆虐,這些不好的消息或多或少都牽動了人們的情緒,午餐點了個焗海鮮飯,須要稍為等候,鄰桌有食客感慨於疫情和大爆炸:「好似世界末日咁!」朋友聽聞馬上受到感染,輕聲地跟我說,真係似哦!

我取笑他負面,身為老師呀!也不去想想澳門已經連續一百三十天無本地病例;保安司黃少澤司長透露,關於本澳與各省通關,好快有好消息;十二日起每次核酸檢測費由一百八十減至一百二十澳門元,一道道曙光。朋友笑說澳門人今次值得神氣。另一位朋友剛辭了職,倒沒有太不開心,認為每天回到辦公室,對着「使面色」的老細更感壓迫。所以,何解企業不停說沒有解僱員工,結業情況又不嚴重,失業率卻持續上升?心照吧。

撇開這些鬼祟,每一件事情無論是好是壞,發生了便是發生了,不管積極與否都得去面對,沒關係末日不末日,今次的疫情讓我們明白很多,至少比「沙士」多。「沙士」之後我開始更注意衛生,吃飯例用公筷,在家如是,家人有時也嫌煩。現在,公筷公叉是家人買的。只有身處逆境才能夠看出人的真面目,只有遇到困難才能夠看清問題的本質,處於匆忙和浮躁之中許久了,調整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