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話題)中國快遞業「出海」東南亞 呂昂 崔力

中國快遞企業百世集團宣佈,該集團在馬來西亞、柬埔寨和新加坡的快遞業務正式投入運營,並計劃三年內在三國建立共計十二個轉運中心及約四百個快遞站點。

繼去年在泰國和越南起網後,百世已在東南亞五國完成本土化網絡佈局。該企業在吉隆坡和金邊建設的旗艦轉運中心,都將配備高速自動分揀線和稱重掃描一體機等新一代自動化設備。

據介紹,百世在泰國當地廣泛吸納個體創業者,迅速延伸物流網絡觸角。截至今年三月底,該企業在泰國已設立八個分撥中心和三百七十九個末端站點,擁有兩千多名快遞員,快件日處理能力達三十萬單,並且採用上門取件和派件服務,在部分核心地區快遞已實現「次日達」。

「百世希望將自己的技術與服務輸出到更多國家的同時,推動中國快遞走向國際化。」百世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韶寧表示,接下來還計劃啟動印尼、菲律賓等國家的快遞和供應鏈業務,將中國綜合物流和供應鏈解決方案持續輻射東南亞市場。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近日發佈的《中國快遞行業發展研究報告(2019-2020)》顯示,東南亞已成為中國快遞物流企業「出海」的熱門地區,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和緬甸是最受國內快遞企業青睞的重點市場。

去年以來,順豐在緬甸投資物流企業KOSPA,在印尼成立合資公司佈局電商及快遞業務,通過「輕重結合」模式開拓海外市場。圓通國際開通越南國際快遞包裹業務,在越南河內及胡志明市均有設點。

中通加緊佈局緬甸快遞市場,已建成木姐轉運中心、曼德勒轉運中心、仰光轉運中心,不斷完善運輸主幹線及各地網點運輸分支線。

快遞物流既是現代服務業,也是關鍵的基礎設施。東南亞人口眾多且人口結構年輕,移動互聯網滲透程度高,電商發展潛力巨大,但物流基建、服務效率方面的不足成為發展的制約因素。

發力佈局當地物流網絡建設,成為多數國內快遞企業登陸東南亞後的首要任務。

「中國快遞業『走出去』,最大的挑戰是人才和文化的挑戰。純粹把國內的經驗照搬到海外是行不通的。」周韶寧建議,快遞企業「出海」首要做好本地化的課題。

周韶寧建議,一方面要打造本地化團隊,深度理解當地風土人情及市場特性,包括物流系統等技術層面也要進行本地化改造;同時,在海外進行品牌建設、市場推廣中,尤其要重視文化融合與溝通,抓住本地消費者的痛點與偏好,才能收穫當地市場的認可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