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風情)漁民老張種橙記 梁建強

眼前這位六旬老人,高高瘦瘦,黝黑的臉上刻滿昔日「風裡來,浪裡去」的風霜。他的名字是張忠文,家在湖北咸寧嘉魚縣王家莊村,曾是在西涼湖上圍網養魚的一名漁民。

西涼湖位於咸寧,是湖北省內面積位居前列的湖泊之一。沿湖而居,大量漁民在湖中圍欄、圍網養魚,面積一度高達七萬餘畝。和周邊村民一樣,張忠文也選擇了「靠湖謀生」,在西涼湖上圍網養魚二十多年。高峰時,他在湖上的圍網面積有十八畝。

圍網養魚氾濫,影響了湖泊的水質,一些傳統養殖方式,也造成了湖泊水體的污染。近年來,湖北省、咸寧市全面推動湖庫拆圍工作,著力保護生態環境。張忠文成了西涼湖畔最後一批上岸的漁民之一。

離湖上岸,何以為生?他開始思考「轉型」的出路。在咸寧市、嘉魚縣相關部門的支持和鼓勵下,他先行先試,拿出七萬多元積蓄,承包荒山,種植臍橙。

鉚足了勁,他下定決心「一定要闖出一條路」。

多年在湖上的風雨中穿行,他有著不向困難低頭的堅韌。他試著在山上種上臍橙十二畝,通過不斷摸索、虛心向農業系統專家求教,臍橙的畝產逐漸達到數百公斤。扣除各種成本開支,一算賬,每畝的純利潤可達幾千元。

看到經濟效益可觀,在張忠文的帶動下,越來越多昔日的漁民也開始變身為果農。從水上到陸地,從「上岸」到「上山」,王家莊村的臍橙種植規模持續增長。

隨著種植臍橙的農戶越來越多,張忠文還牽頭成立了臍橙專業合作社,帶動農戶一百餘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三十戶,每戶年均可增收萬元以上。

如今,這個鄂南山村正在煥然一新——農村道路綜合整治全面啟動,通鎮、通村的道路越修越好;供水供電改造有序推進,有效滿足果農的灌溉用電需求;旅遊配套設施建設有條不紊,大山之中、臍橙樹下,迎來更多遊客……村裡臍橙基地總面積也已逐步擴展至千畝,產量節節攀升,年銷售額已從數十萬元躍升到數百萬元,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

漁民老張的故事,正是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和奮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賬」和「經濟賬」,就這樣,伴隨從漁民到果農的身份轉變,實現「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