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曾在港口儲存武器 黎真主黨籲展開公正調查

 【香港中通社八月八日電】據《聯合早報》八日消息,黎巴嫩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否認該組織曾在貝魯特港口儲存武器,并要求當局盡快對爆炸事件進行調查。

 據報道,納斯魯拉七日發表電視演說,將貝魯特港八月四日發生的大爆炸形容為「一起特殊的事件」,需要全國冷靜和團結。他強調,真主黨並未在港口存放任何武器,「沒有武器庫、導彈庫、步槍、炸彈、子彈或硝酸銨」。

 黎巴嫩官員初步將爆炸原因歸咎於港口存放的二千七百五十噸硝酸銨。黎巴嫩總統奧恩則指出,目前爆炸原因尚未查明,不排除受到攻擊的可能。

 納斯魯拉表示,無論爆炸起因為何,硝酸銨存放在港口多年是事實,呼籲軍方盡快展開公正的調查。

 貝魯特港口區八月四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截至七日已造成一百五十四人死亡、約五千人受傷,另有數十人下落不明。爆炸還造成約三十萬民眾無家可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這些流離失所者中包括大約八萬名兒童。

 英國《衛報》消息,據一名前貝魯特港口工人和其他消息來源透露,數十袋煙花與數千噸硝酸銨存放在同一個倉庫中,這可能是造成硝酸銨燃燒進而引發貝魯特大爆炸的決定性因素。

 前貝魯特港口工人優素福.謝哈迪(YusufShehadi)表示,儘管其他政府部門一再抗議,但黎巴嫩軍方還是指示他將這些化學品存放在港口十二號倉庫。

 謝哈迪表示:「多年來,我們對此抗議不停。每個星期,海關的人和國家安全人員都會過來抱怨,而軍隊一直告訴他們,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存放這批貨物。每個人都想主導,但又不願作出真正的決定。」

 另據謝哈迪透露,放置硝酸銨的倉庫裡還存著一批約在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期間被沒收的煙花。謝哈迪表示他親眼看到叉車將這些煙花送來:「十二號倉庫裡面有三十到四十個尼龍袋的煙花。」

 報道指出,另一個消息源也表示煙花與硝酸銨被存放在同一倉庫,而該說法似乎得到了手機錄像的證實:一名港口工人從糧倉屋頂上拍攝的畫面體現了這一點。◇

糧倉被毀 ◎ 貝魯特港口區四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截至七日已造成一百五十四人死亡、約五千人受傷,另有數十人下落不明。爆炸還造成約三十萬民眾無家可歸。爆炸給當地造成大量直接和間接損失,不僅港口倉庫區被夷為平地、碼頭區機械設備受損,整個貝魯特市都受到波及,大量民宅和其他建築物也被損毀。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估計,爆炸造成的損失總額約三十億至五十億美元。圖為八月八日拍攝的被炸毀的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的糧倉。(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