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優先購買」美國藥

 【香港中通社八月八日電】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六日簽署了一道行政令,指示一些聯邦機構優先採購美國製造的特定藥物和醫療材料。

 報道稱,這道行政令涉及的範圍仍不清楚,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將奉命制定一份新要求所涵蓋的「基本藥物、醫療對策和關鍵投入」清單。

 報道稱,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初,美國國內爭先恐後地購買醫療用品和設備,其中大部份是在國外生產或從國外採購。在疫情早期,特朗普援引《國防生產法》迫使美國公司生產醫療用品和設備。六日的這道行政令表明,政府認為,如果對醫療用品的需求再次激增,這是解決之道。

 報道稱,此舉無疑將標誌著美國藥物和醫療用品來源的轉變。

 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一家製造洗衣機的工廠發表演講時說:「這道行政令將要求美國政府機構向美國供應商採購我們所需的所有基本藥物。行政令還將掃清一切阻礙國內藥物生產的不必要的監管障礙,並支持先進的製造工藝,從而使我們的藥物保持低價,使美國公司得以在世界舞台上進行競爭。」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六日告訴媒體記者,行政令至少對應對疫情、生化襲擊等國家安全威脅的藥品和醫療用品有效。《華盛頓郵報》說,美國百分之九十的處方含有非專利藥物,而多數非專利藥物成分依靠進口。

 特朗普政府尚未公佈行政令的關鍵實施細則,已責成藥管局制定基本藥物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