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Ⅰ號」精品文物 在內蒙古首次集中亮相

 【中新社呼和浩特八月八日電】(記者 李愛平)在第十七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期間,「大海道──『南海Ⅰ號』沉船與南宋海貿」(簡稱「南海Ⅰ號」精品文物)展覽八日下午在內蒙古博物院開幕。

 此次展覽是「南海Ⅰ號」精品文物在內蒙古的首次集中亮相。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烏恩奇介紹說:「『南海Ⅰ號』宋代沉船出水的遺物品類豐富、數量繁多,其中尤以陶瓷器為突出,幾乎囊括了南宋時期中國南方主要外銷陶瓷窰口的陶瓷器品種,有些遺物的器型甚至是傳世品及以往陸地考古發掘中從未發現過的。」

 「除瓷器以外,『南海Ⅰ號』還出水了金屬器、漆木器、石質、動植物等各類遺物,具有非常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極高的藝術價值,反映出宋代經海上絲綢之路與諸國進行的經濟貿易和文化交流。此外,出水文物中還包括維繫船員基本生存和生活的用品,這也為研究南宋時期的社會歷史狀況、海員的生活提供了實物依據。」烏恩奇如是說道。

 該展覽共分「南宋中興」「萬貫珍品」「萬里行舟」「船沉南海」「卅載尋蹤」五個部份,共計展出文物精品二百九十六件(套)。

 記者了解到,在內蒙古舉行的該展覽中既有流光溢彩的金銀器,又有晶瑩剔透的玉器,還有冰膚玉潔的瓷器,完整地再現了南宋政治、經濟、文化的鮮活形態,充份展示了海上貿易的氣勢恢宏。

 「南海Ⅰ號」精品文物展覽期間,內蒙古博物院還將舉辦線上教育活動「福船破浪行萬里」「南海Ⅰ號」大揭秘、陶藝體驗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