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地下「花園式」再生水廠 雄安新區首座全面啟動建設

  【新華社石家莊八月八日電】(記者 曹國廠)雄安新區首座全地下「花園式」再生水廠主體結構施工七日全面啟動。這座再生水廠位於雄安高鐵站東南角、佔地面積約五公頃,將作為雄安高鐵站樞紐片區配套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份,為雄安高鐵站樞紐片區的生產、生活及正常運營保駕護航。

 雄安高鐵站樞紐片區是集交通樞紐、高鐵經濟區、城市門戶為一體的綜合性功能區,為全國、京津冀地區提供交通換乘服務。據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橋市政集團昝崗片區再生水廠項目經理葛青立介紹,這座現代化再生水廠將二十九個處理污水的池體單元和設備統一集成到一個箱體內,全部置於地下,池體上面加蓋二十五厘米厚的混凝土「蓋子」。

 據介紹,昝崗片區再生水廠污水處理的全過程在地下一個個密閉的池內悄然完成,不僅有毒有害氣體不會擴散到空氣中,而且昝崗片區再生水廠地面以上部份將打造成一座環境優美、自然多樣、活力充沛的生態公園,公園綠化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六以上。公園共包括科普園區、體育活動區、休閒區、生態景觀體驗廊道、特色景觀小品等區域設置,將是周邊居民運動、休閒的天然氧吧,讓人很難與污水處理廠聯繫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