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美國所謂制裁行為卑劣 林鄭月娥並調侃美國搞錯其地址 香港特府:維護國安乃榮譽並支持反制

 【香港中通社八月八日電】美國財政部七日聲稱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十一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對此,香港特區政府八日發表聲明,嚴厲批評美國政府對十一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的制裁,形容該行為屬卑劣及無恥。

 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的所謂制裁措施是公然及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部份美國政客更為了私利,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

 發言人續指,美國政府利用自去年六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反政府動亂,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佈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準及虛偽,而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令香港及國際社會中很多人感到憤慨。

 發言人嚴厲譴責美國政府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此等差劣的行徑等同國家級認可的「起底」行為,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發言人稱,政府保留採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動的權利。政府亦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聲明又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話說,她代表被針對的高級官員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榮譽的任務,保護的不單是七百萬名香港市民,也涉及內地十四億人民的生命和利益,強調不會畏懼。

 【香港中通社八月八日電】美國時間七日,美國財政部聲稱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十一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八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美國政府高調公佈對十一位中央和特區政府官員的所謂「制裁」,特區政府已發表嚴厲聲明回應。林鄭月娥在文中嘲笑美國政府居然連特首的地址都搞錯。

 林鄭月娥在文中表示,有人奇怪為甚麼在公佈她的個人資料時,說她的住址是山頂白加道的Victoria House,即政務司司長的官邸,難道負責的美國官員連特區行政長官是住在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Government House)也不知道嗎?另外一點是被針對的特區政府官員,有些包括她在內是連特區護照號碼也被披露,有些則沒有,難道她的同事連特區護照也沒有嗎?

 她說:「這些辦事粗疏就令我想起當年美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諾登(Edward Snowden),但交來的文件把他的全名都搞錯了。」

 林鄭月娥質疑:「為甚麼我的住址會出錯呢?我相信負責的美國官員是用了我二0一六年六月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問美國時申請入境簽證時的資料,而忘記更新,而護照號碼沒被披露的同事,可能是近年都沒有申請訪美簽證。若果我的推測準確,把因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

 林鄭月娥最後也不忘調侃美國,她的訪美簽證有效期是到二0二六年,既然她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