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墻遺址坍塌 四人輕傷四車受損

 【中新社西安八月八日電】(記者張一辰張遠)記者八日從西安市新城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獲悉,當日九時二十七分,位於西安市新城區新城廣場西側,於二零零九年實施的明秦王府城牆遺址修復保護砌體約二十米發生坍塌,有四名民眾被坍塌時濺起的磚石擦傷,已送到就近醫院治療,現場另有一輛公交車、三輛私家車受損。

 西安明藩王府邸,也稱秦王府,位於現陝西省人民政府及新城廣場。呈南北長方形,南北六百七十一米,東西四百零八米,周長兩千一百五十八米,明秦王府現存城牆遺跡中,南面城牆保存相對最好。東面城牆緊鄰皇城東路,有兩段保存較完整夯土牆。北門城牆隱藏在居民小區和陝西省政府辦公樓之間。西面城牆夯土基本不存,但內側砌磚保存較完整。

 記者在現場看到,從牆體上坍塌的土方、磚塊等已將道路覆蓋,並壓倒了路邊的樹木。坍塌段周邊已設置安全警戒線,交警已在現場實行交通管制,挖掘機與消防人員正在進行土方清理。

 現場一名司機告訴記者,坍塌發生時,他正路過此處,雖然當時他向左猛打方向盤,但依舊未能完全躲避坍塌落下的土方與磚塊的衝擊,車身受損較嚴重。

 事發後,當地相關部門到達現場,進行勘察、研判。文物部門正在現場落實搶險保護措施。

 明秦王府城牆遺址屬於明秦王城一部份,城牆為內夯築,外築磚。二零零三年九月被陝西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第四批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