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協會稱應強化有關宣傳教育 籲聯防網絡交友騙案

 【特訊】司警昨日再接獲兩宗網絡交友騙案,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吳嘉婷關注近年涉及「網戀」、「假援交」、裸聊誘騙或「換錢」等詐騙案頻生。她提到,司警今年初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進行系列針對「網戀」騙案性調查工作,其工作值得肯定,建議當局加強與各地治安部門加強打擊跨境網絡犯罪案件,並強化反網絡詐騙的宣傳教育,提升市民對騙案的防範意識。

 吳嘉婷表示,在本澳利用網絡手段進行誘騙並非新鮮事,據司警公佈數字顯示,去年網戀和色情陷阱的騙案數字飆升,分別有六十二宗和九十一宗,同比升幅達八成七及超過兩倍,情況嚴重。雖然當局持續對有關犯罪行為進行打擊,但情況未能得到有效遏止。上月,更曾揭發多一宗涉及多達六名本地女子受騙的網戀案件,當中多人並未主動報警,問題亟需正視及解決。

 吳嘉婷指出,「網戀」、「假援交」裸聊誘騙等多涉及跨境犯罪行為,單靠本澳難以採取有效打擊措施。她建議當局可加強推動區域性的聯合打擊行動,與案件多發地區建立快速分享資訊機制,及時掌握有關犯罪趨勢和狀況,並優化對各地協作辦案的流程,以迅速對犯罪行為進行打擊。另外,為加強應對跨境詐騙犯罪,吳嘉婷亦建議當局持續強化與銀行業界間防罪措施及互通機制,在追查追截騙款方面更好地保障本澳居民的財產安全。

 吳嘉婷指,網絡作為現今社會主要的傳播媒介,但當中充斥大量的色情資訊,容易傳遞錯誤觀念,加上網絡匿名性亦大大降低了市民防範意識,為提高市民對裸聊,網戀等騙案的防範意識。她建議當局可透過分析過往數據,因應易受騙人群的群體特徵,制訂相應的反網絡詐騙策略;並聯同民間服務團體找出易受騙人群,作針對性宣傳,提高其自我保護意識及對個人私隠的敏感度,特別是對於私密的相片及資料。同時,吳嘉婷亦呼籲市民應時刻留意有關防罪資訊,避免在網絡與陌生人進行涉及金錢交易,小心保護個人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