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盃十六強次回合祖雲達斯逆取里昂惟對方憑客場進球優勢晉級 曼城兩擒皇馬晉八強

 【新華社巴黎八月七日電】(記者肖亞卓、張薇)時隔近五個月的等待後,歐冠盃十六強賽終於在七日重燃戰火。但這個夜晚註定不屬於兩支已經獲得各自國內聯賽冠軍的隊伍──西甲冠軍皇馬客場一比二不敵英超曼城隊,以總比分二比四被淘汰;意甲冠軍祖雲達斯雖然在主場以二比一擊敗法甲里昂隊,但由於客場進球少只能眼睜睜目送對手晉級。

 曼城與皇馬的比賽,被看作是兩位頂級教練哥迪奧拿與施丹的「鬥法」。二月二十六日進行的首回合較量中,曼城在客場以二比一獲勝。回到主場,哥迪奧拿與弟子們有一定的心理優勢。

 皇馬這邊,近來的狀態也堪稱火熱。西甲重啟後,施丹率領「銀河戰艦」在十一輪聯賽中取得了十勝一平的不敗戰績,時隔三年重獲聯賽冠軍。其中,穩定的後防線成為皇馬重奪聯賽冠軍的重要保障。

 然而,本場比賽正是這條整個賽季都表現不俗的後防線為對手送上了兩次失誤大禮,而且這兩次失誤都來自常以穩健著稱的中後衛華拉尼。

 比賽第八分鐘,華拉尼在禁區右側處理球時過於拖沓,機敏的加比爾謝薩斯上前搶斷成功後將球橫傳到中路,跟上的史達寧輕鬆推射破門為曼城取得領先。皇馬在第二十八分鐘憑藉賓森馬的頭球扳平了比分。但下半場第六十八分鐘,華拉尼再次出現致命失誤──面對一個難度並不大的高空球,他先是在第一點漏頂沒有及時拿到球權,而第二次處理過程中他選擇了頭球回傳守門員,但傳球的力度太小被跟上的加比爾謝薩斯搶射得手,曼城再次取得領先並將二比一的比分保持到了終場哨響。

 曼城在八強戰中的對手是來自法甲的里昂隊。在當天的另一場比賽中,里昂客場一比二輸給了意甲冠軍祖雲達斯,雙方兩回合總比分二比二,但里昂以客場進球多的優勢晉級。

 第十二分鐘,奧亞爾在禁區內被本坦庫爾鏟倒,里昂獲得點球,迪比將球打進為客隊取得領先。此時雙方的總比分為二比0,而且里昂還手握一個客場進球,這也意味著祖雲達斯要想翻盤,接下來的比賽必須在不失球的情況下至少打進三球。

 關鍵時刻,葡萄牙球星C朗的奮起似乎給「老婦人」帶來了一絲希望。他先是在第四十二分鐘打進一粒點球,將本場比分扳平。下半場,第六十分鐘,他在禁區外圍左腳轟出一記精彩的「世界波」將比分改寫為二比一,似乎超級大逆轉的劇情將要在歐冠賽場上再次上演,但一切卻都止於此。

 隨後的比賽,意甲冠軍仍然持續加強進攻,但始終未能再收穫一粒進球。最終,里昂隊守住了二比一的比分,艱難獲得了前往葡萄牙參加四分之一決賽的入場券。

 根據歐足聯對賽程的調整,本賽季歐冠的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都將在中立球場採用單回合淘汰賽。這兩輪比賽以及隨後的決賽都被安排在葡萄牙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