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台灣

 看好新基建和電商機遇

  「這對鋼鐵行業將有很大市場,我會持續在大陸投資。」從事金屬表面加工的台商陳富澤,看好「新基建」的機遇。

 今年五月,針對台商因新冠肺炎疫情產生的經營困境,大陸出台了十一條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允許台企更大範圍參與經濟發展,包括新基建、5G等領域。

 這些惠台新舉措的落地,讓「登陸」廿二年的陳富澤對在大陸發展充滿信心。他認為,企業在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電子物流倉儲等領域將大有可為。

 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不少扎根大陸多年的台商愈發認可大陸市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下,大陸台企積極轉變經營策略,抓住政策紅利和電商發展的新機遇,紛紛由主營外貿轉向深耕大陸市場。

 作為福建凱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陳富澤見證了大陸鋼鐵工業的發展軌跡。他回憶道,父親一九九六年來到祖籍地福建漳州設立公司時,大陸僅有三家鋼鐵鍍鋅加工民營企業;如今,相關企業達到七百家以上,「大陸發展突飛猛進,市場快速提昇」。

 二十多年間,這家台企由全部外銷逐漸轉向內銷,市場延伸到了新疆、西藏、黑龍江等大陸各地。陳富澤說,公司目前立足福建、廣東做內銷,少部分出口至歐美、東南亞;疫情期間,內銷佔比達百分之九十五,七月才重新啟動出口。

 「過去,大陸長期投入基礎設施建設,道路運輸優化,讓我們的產品深入城鎮鄉村。」陳富澤說,如今,從大陸編製「十四五」規劃、發力「新基建」等,可看到市場有保障,企業發展前景廣闊。

 疫情期間,大陸電子商務迅速興起,更令他感觸良多。陳富澤說:「這為鋼鐵材料提供銷售新模式、新思路,業內已有在電商平台直播銷售的案例,我們也正在做很多線上推廣活動。」

 漳州是台胞祖籍地、台商投資密集區,吸引不少台商在此扎根興業。一九九九年在廣東深圳設廠的台灣仂元工業有限公司,二00一年進駐漳州投資成立公司,研發生產園藝用具、農用設施。

 漳州仂元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文義告訴記者,現今自己三個兄弟、兩個兒子都在該企業發展,公司開拓電商銷售,拓展大陸市場。

 「公司早期做園藝用具的歐美外銷,看到大陸農業市場實力後,加大研發內銷的農業設施。」郭文義透露,計劃線下開設「農村超市」,線上對接電商平台。

 「雖然勞動力紅利退去,但是大陸仍適合長期發展,且漳州語言、文化與台灣相通。」郭文義說,大兒子正著力打造電商品牌,在亞馬遜、阿里巴巴等平台開設網店;公司也將向智能化轉型。

 對於食品行業的台企來說,食品的電商銷售爆發式增長,更使其毅然深耕大陸市場。一九八七年「登陸」創業的雲霄陽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思行,專注果脯蜜餞加工,「以前產品百分之九十出口,現在百分之九十在大陸電商平台銷售」。

 「電商平台銷量是傳統門店經營的上百倍,有巨大潛力。」陳思行不僅為「網紅」電商品牌供貨,還經營自主品牌。

 從台灣來到大陸投資興業廿三年的漳浦彩露華化妝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文子,近年來也推動公司上線電商平台,拓展「微商」、電商銷售。她說:「大陸市場廣闊,美妝行業十分適合電商銷售,公司產品正由出口轉向內銷。」(中新社作者 張金川 龔雯)

吃補藥變成吃毒藥

   ◎ 台中市議會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初步判定摻鉛丹硃砂是造成鉛中毒主因,吃補藥變成吃毒藥一案,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本月七日下午緊急發文給各地方衛生局,要求兩周內清查轄內中醫診所、供應藥材的中藥房、中藥商販賣業者,杜絕非法藥材,尤其是標榜治療效佳或生意極好的診所,列為優先稽查,本月廿五日前完成回報。若查獲硃砂,一律移送法辦。圖為台中盛唐中醫診所爆發中藥鉛中毒事件,疑似將硃砂入藥,院長呂世明本月七日遭羈押禁見,大門緊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