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稱參與大灣區發展 是港疫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八日電】二零二零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十八日在海南省三亞市召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相關官員以視像會議形式參與聯席會議。林鄭月娥指出,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是香港特區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

 會上,林鄭月娥與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就後疫情時代攜手推動泛珠區域合作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交通運輸網絡,以及共建制度集成創新平台等議題進行討論。

 林鄭月娥表示,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將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是香港特區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加強香港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角色,其中的重點範疇包括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以及推廣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她亦表示,專業服務是香港的優勢,尤其是在金融和法律方面,期望香港的專業服務能協助泛珠企業開拓更大海外市場。

 林鄭月娥指,這次疫情突顯發展和推廣科技應用的重要性,亦肯定香港科技創新產品和方案打進海外市場的潛力,增強香港在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信心。她指香港特區政府正向海外市場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香港如何應用科技抗疫,亦樂意與泛珠省區分享相關經驗。

 林鄭月娥亦表示,香港過去一年多經歷了艱難時期,感謝中央政府及泛珠省區對香港的支持。她特別感謝廣東、廣西和福建派出支援隊,協助香港特區政府順利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接近180萬港人進行病毒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