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在泛珠三角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稱 冀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亞市出席「二0二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時表示,期望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與海南自由貿易港攜手,共同打造泛珠區域合作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先試的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共同帶動泛珠三角區域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擔當更重要的使命。

 行政長官在聯席會議上圍繞「共享自貿港開放新機遇,共建制度集成創新平台」的議題發言。

 行政長官表示,十六年來,在中央的支持和指導下,「9+2」各方共同努力,泛珠合作領域逐步擴大,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合作深度不斷拓展,深化了內地與港澳的緊密合作,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促進了各方協同發展。

 行政長官表示,在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的重要時刻舉行這次會議,對於泛珠成員進一步協作抗疫、通過區域合作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同時,在中央政府的指導下,在泛珠各兄弟省區的關心和支持下,澳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現在是一座比較安全的旅遊城市,隨著陸續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澳門已準備好迎接各地旅客的到來。

 他指出,中央提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宏偉藍圖,讓泛珠合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核心是制度集成創新,而澳門正在加快推進的橫琴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模式創新,同樣也要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將借鑒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參照實施部份政策,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打造與澳門制度貫通融通、與國際規則接軌的「一國兩制」實踐的示範區和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

 行政長官表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門實現經濟社會進步,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機遇。澳門未來將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充份利用澳門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區域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發揮好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在經貿、會展、中醫藥等領域進一步加強與泛珠各兄弟省區合作,共同拓展葡語國家市場,助力泛珠區域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高質量發展。

 在主題為「共享海南自貿港機遇,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的聯席會議上,泛珠各方領導圍繞「共享自貿港開放新機遇,共建制度集成創新平台」、「共建大港口、大通道、大樞紐,打造現代化交通運輸網絡」及「推動泛珠區域合作高質量發展」三個議題進行了廣泛、和深入的討論;泛珠各方最後表決並簽署了《二0二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紀要》。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是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簡稱「9+2」)組成,各方於二00四年共同推動成立的一個重要區域性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