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最前線)中國幽門螺桿菌耐藥地圖發佈 王秉陽

 幽門螺桿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要原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但由於對一線多種抗生素耐藥率高、沒有耐藥性檢測數據支持等原因,幽門螺桿菌感染根除治療成功率低,為推進中國幽門螺桿菌精準治療,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近日發佈了中國幽門螺桿菌耐藥地圖。

 本次發佈的中國幽門螺桿菌耐藥地圖由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聯合杭州致遠醫學檢驗所共同建立和發佈,可供全國公共衛生和醫務系統專業人員查詢和參考;相關人員可通過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和杭州致遠醫學檢驗所網站鏈接登錄使用。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項目總體負責人張建中研究員介紹,由於甲硝唑、克拉黴素、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使用背景和耐藥方面存在明顯的地域和人群差別,中國幽門螺桿菌耐藥地圖將動態反映中國不同地區、不同人群感染幽門螺桿菌的抗生素敏感譜及變化情況,為不同人群幽門螺桿菌感染根除治療提供更加符合當地抗生素敏感譜的藥物方案制訂指導,有效提升人群治療的根除率並顯著減少因抗生素濫用所造成的耐藥問題。該系統將有效依靠各省臨床和檢測專家團隊,實現地圖數據的及時收集和更新。

 共同開發方負責人、杭州致遠醫學檢驗所所長楊寧敏表示,合作雙方將在面向九百多萬公共衛生和臨床醫務人員使用版本的地圖基礎上,進一步推出面向廣大就醫人群的移動端應用程式,進一步強化患者就醫前、就醫過程和就醫後效果隨訪指導,提升醫患互動配合和根除治療的依從性,從而進一步推動幽門螺桿菌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