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鈣的基本概念  吳心絃

 鈣是人體中最充裕的礦物質,骨骼和牙齒佔約百分之九十九,其餘則在細胞外液、細胞結構內和細胞膜中。鈣必須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攝取,以確保骨質能持續重建。

 一、功能

 鈣除是組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元素外,亦是肌肉收縮,血液凝結,維持正常心律和激活各類酶的重要礦物質。是細胞功能完整(尤其對神經肌肉和心血管系統)不可缺少的礦物質。

 副甲狀腺素和降鈣素主要調節血中鈣離子的水平。當日常飲食中沒有攝取足夠的鈣時,為了保持血液中鈣的穩定水平,人體會將鈣從骨骼中釋放鈣離子到血液中以補償血中的低鈣,導致骨骼變得脆弱。

 隨著年齡的增加,吸收鈣的能力下降,導致缺鈣,以致出現骨質減少,最終導致骨質疏鬆。短暫缺鈣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重要的是,患者必須攝取足夠的鈣以防止長遠問題。

 二、鈣的建議攝取量及飲食來源

 鈣的每天建議攝取量隨年齡和性別而改變,十二個月以下的嬰兒攝取量為二百至二百六十毫克,十歲以下的兒童為七百至一千毫克,青少年則一千三百毫克。

 大多數成年人每天需攝取至少一千至一千五百毫克的鈣,以維持正常的血鈣水平。發育期的青少年每天需要更多的鈣以助骨骼的成長,而老年人,尤其停經後婦女因骨質密度下降的關係,容易增加患骨質疏鬆的風險。

 鈣的主要食物來源包括乳製品(牛奶,乳酪和芝士)及墨綠色蔬菜,例如大白菜,羽衣甘藍和西蘭花。雖然菠菜含豐富的鈣,但其生物利用度低,因此不應作為攝取鈣的主要來源。很多食物均添加含鈣的成份,包括果汁、飲料,豆腐及穀物等。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大多數成年人每天都可以透過進食乳製品以達致每日鈣建議的攝取量。每八安士脫脂奶含約三百毫克的鈣,而三安士的三文魚含約二百毫克的鈣。

 三、鈣補充劑

 對於那些在日常進食中沒有攝取足夠鈣的人士,可服用鈣補充劑以補充每日所需,一般每日服用兩克以下的鈣耐受性相對好,而許多常見的鈣補充劑均含維他命D,以促進鈣吸收。

 鈣的每日攝取量之建議是按元素鈣的含量而非補充劑的鈣鹽計算。大多數標籤都有註明元素鈣及鈣鹽的含量,以下為部份補充劑的元素鈣含量:碳酸鈣(含百分之四十元素鈣),檸檬酸鈣(含百分之二十一),乳酸鈣(含百分之十三),葡萄糖酸鈣(含百分之九)及磷酸鈣(含百分之二十三至三十九)。舉例,以碳酸鈣每粒重一千五百毫克,即相等於六百毫克元素鈣。

 四、注意事項

 雖然補充足夠的鈣對健康是非常重要,但需確保患者知道如每天攝取超過三克的鈣可能會對身體有害。大量攝取營養補充劑或抗酸劑會導致尿液中鈣含量升高,並造成腎結石。

 服用大劑量維他命D補充劑會產生高鈣血症,症狀包括厭食症,噁心,嘔吐,便秘和多尿症。

 若患者需要服用五百毫克以上的鈣補充劑,則建議分次服用以促進鈣的吸收。

 服用碳酸鈣或磷酸鈣補充劑的患者,應隨餐服用以增加吸收。

 服用組胺II拮抗劑或質子泵抑製劑的患者應服用含水溶性鹽配方的鈣補充劑,例如檸檬酸鈣,因在鹼性環境中更容易吸收。

 一些患者在服用鈣補充劑後可能會出現胃腸道不適的反應,包括腹脹,便秘等症狀。而碳酸鈣相比檸檬酸鈣會引致更多此類的不良反應,若出現此情況,可考慮選用其他鈣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