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一字之差闖了禍  沁源

 小時候,父親開了一個小舖子。因為舖子不大,所以只賣人們常用的西藥,也沒請工人,一切大小事務都是由他自己打理。雖然他每天很忙,但父親一直堅持著養金魚的愛好。

 一個星期六的早晨,我起床後發現父母都不在家,就自己做了簡單的早餐。在吃早餐時,發現了父親留下的字條:

 「小玉:

 爸爸今天有事外出,你吃完早餐之後,要記得給金魚洒(「灑」的簡體字的寫法)鹽水?」這時我吧「洒」字看成了「酒」字。一個念頭在我腦裡閃過,金魚能喝酒嗎?記得爸爸說過:適當的喝一點酒,可以強筋活血,對健康有利。爸爸最愛魚,應該不會錯吧。

 對於父親的信任,令我十分欣慰。因為有關養金魚的事情,父親從來不許家中任何人插手,連媽媽他也不放心。我把字條又看了兩遍。於是我先找出一瓶酒,再調一杯鹽水,把它們摻合在一起,就這樣我給原來的金魚缸換了水之後,就揹著書包到學校和約好的同學一起溫習功課去了。

 當我在學校和同學溫習完功課,回到家時,父親已經回到家了。他看心愛的金魚全死了,就朝著我大發雷霆。於是,我把父親寫的字條還給了他,把給金魚換水的事講給他聽,父親便拍著桌子大喊:你怎麼將「洒」字,看成了「酒」字,這麼粗心大意,如果工作了,怎麼得了?古人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一橫就如蟻穴,因你疏忽,就毀了整件事情。

 我追悔莫及,因為這多餘的「一橫」害死了家中可憐的金魚。

 經過這次教訓,「吃一塹,長一智。」讓我在以後的學習與生活過程中,細心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