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路心語)一名科組長的多重角色(上) 思正

 從一名普通老師到備課組長,再到副科組長、科組長,每一次角色的轉變,都是一次挑戰,一次歷練。如今,做了四年的語文科組長,一路摸爬滾打過來,人事經歷多了以後,也大抵能理出個頭緒來。回頭盤點一下,原來這崗位的背後還有多重角色。

 一是秘書。作為科組長,文書工作自然少不了。科組計劃要寫,而且要快,暑假就得著手準備。科組老師交上來的文件免不了要整合,如教學計劃表、多元評核表、說課表和公開課表等,日後還要做各種各樣的統計表,反正是從「表哥」一路做到「表叔」。至於學校通知,經常是要上傳下達,每次在科組群推送信息。若需當事人答覆的,就得眼不離機。若等不到答覆,就得電話落實。佈置任務,總要早叮嚀,晚提醒,同事若是忘了,還能翻回聊天記錄作證。學年結束,照例是要搜集一輪數據、素材,然後撰寫科組工作總結,匯報完畢,歸類存檔,以備日後之需。

 二是編輯。按照慣例,科組每年要編寫八期萌芽報與一本作文選。作為業餘主編,這是當頭大事。以往辦萌芽報,學生文章獲獎之後,就要搜集起來,逐一校對,然後交付排版。如今萌芽報改版後,幸得同事、學生協助編輯,只需統籌就行。不過遇上讀書節、感恩節、高三畢業旅行和特別活動,萌芽報就會自動轉為專刊模式,這時就要親力親為,安排寫作活動,然後評選佳作,校對。到下學期,作文選就得動工了,找人幫忙題寫書名,題詞,撰寫序言,之後搜集文章,配備相片,再找同事設計封面,校對文字,學生手畫插圖,兩三輪走下來,這才交付印刷。若碰上學校出版校報,少不了要幫忙排版,如今我也算是半個編輯人吧。

 三是教練。以前當過寫作班的教練,朗誦隊、書法班的助理教練,自從做了科組長後,這些教練身份全卸下了。不過,由於科組一向就有參加作文、書法、朗誦、演講等比賽的壓力,所以又不能不管。一些重大比賽培訓,同事指導學生,自己也要客串一下,以示關心。很多時候,同事帶領學生出外參賽,或出席頒獎禮等活動,我經常會陪從,回來後在校群發個喜訊,這幾乎成了我的假日生活。這些年來,由於分管高中語文,高三升大輔導班的事,我免不了要扛大旗。雖是掛名教練,還是要靠自己教自己練。以往,我總是「白手起家」,兩三輪下來,試題資料就能「自成一家」,當然,檔次還要升級。

 四是總務。每次召開科組會議,都得思前顧後,瑣碎工作,絕對馬虎不得。先是定好時間、地點、課題、講者,然後逐一預約場地,電腦設備,照相錄像,邀請行政出席,兼做司儀。若是會議時間超過兩節課,還得備點飲品,以免大家渴了。會議結束,就得收拾殘局,核對簽名記錄。這兩年讓同事協助一下,稍微能緩一口氣。至於科組若是需要買書籍等用品,由於常住內地,我就充當採購員,下單,收到貨後,再順便兼做快遞員,分批運到學校。當然,各年級的會議活動會交給備課組長處理,該寄的文件還是會找總務處幫忙,要是全把活兒攬過來的話,那可真是分身乏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