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中國有機產品標誌超過21億枚 趙文君

 去年中國有機產品標誌二十一億二千枚、產品總核銷量八十萬九千八百噸、產品總貿易額六百七十八億二千一百萬元,均比上一年增長明顯。這是筆者近日從二零二零年全國「有機產品認證宣傳週」活動上獲悉的。

 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主辦的二零二零年全國「有機產品認證宣傳週」活動在京啟動,《中國有機產品認證與有機產業發展報告》與《中國有機產品認證市場調查報告》同期發佈。

 報告顯示,從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的五年間,中國有機產品證書發放量的年均增長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七六。消費者購買有機產品時主要考慮認證標誌、品牌、認證追溯碼查詢,最常購買的品類分別是蔬菜、水果、穀物、糧油、禽蛋、乳製品,電商、商超、採摘成為消費者購買有機產品的主要渠道。

 據介紹,中國對有機產品認證實行規範化管理,先後實施了有機產品國家標準、有機產品認證管理辦法,建立了「一品一碼」的十七位有機碼管理制度,獲證產品的最小銷售包裝上必須使用有機碼。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有機產品認證是質量認證體系建設的重要工作。下一步,要持續完善有機產品認證制度,健全有機產品認證全過程追溯機制,織密認證風險防控網;不斷優化有機產品認證服務,幫助企業解決質量控制和認證過程中的實際問題,為企業提質增效、降本減負;要廣泛宣傳有機產品認證,提升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認知度和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