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與藥)老年癡呆須早期干預 陳聰

 忘掉約會時間、不停地詢問同一個信息、感覺不到季節和時間的流逝……他們是被疾病「偷走」了記憶的人。每年九月二十一日是「世界老年癡呆日」,也稱「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隨著中國阿爾茨海默病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如何給患者提供良好的家庭照護成為當前患者家庭的迫切需求。

 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近日聯合發佈《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照護核心提示》,從接受疾病的診斷、認識阿爾茨海默病的發展、從容談論阿爾茨海默病等方面提示如何提升患者及家庭生活質量。

 核心提示指出,安全是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照護面對的首要問題。不僅僅局限於防止走失、誤服、跌倒和銳器傷,確保營養衛生、身體舒適等也是實現老人安全的支持條件。照護者可通過觀察發現危險徵兆,並通過溝通更好地理解和滿足其需求。

 隨著語言表達的減少,行為可能成為老人表達心理需求的主要方式。核心提示指出,家庭照護應關注老人需要滿足的願望、生活工作的習慣和要求、病痛時的訴求等。瞭解老人的生活和社會經歷,也是與老人溝通的有效途徑之一。

 關於疾病的早期干預,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副主任解恆革說,照護者應知曉並警惕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跡象,包括:很快忘掉剛剛發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務變得困難,對所處的時間、地點判斷混亂,性格或行為出現變化等等。

 他還指出,認識不同階段阿爾茨海默病的表現,會讓照護者的心理更有準備。比如,阿爾茨海默病的中期症狀包括對近期的事件和人名變得非常健忘、理解時間和地點困難、交流困難、個人生活自理需要幫助等。

 阿爾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癡呆最常見的類型,表現為記憶減退、詞不達意、思維混亂、判斷力下降等腦功能異常和性格行為改變等。根據中國去年發佈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目前在六十五歲及以上人群中,老年期癡呆患病率為百分之五點五六。◇